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财经频道>>银行专区>>银行新闻>>

工行强调存量移位再贷 计划新增贷款减300多亿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周鹏峰 2016-04-15 08:45: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工行在昨日召开的银行业例会上透出了一个微妙的信息,即今年境内人民币贷款新增量计划较上年少增300多亿至8500亿,不过存量移位再贷较2015年计划增加1000多亿至2万亿,工行计划今年完善信贷增量与存量移位再贷并轨管理机制。

  工行副行长兼董秘胡浩披露了上述计划。胡浩昨日携工行公司金融业务部总经理乔晋声、信贷与投资管理部总经理魏学坤、专项融资部总经理闫峻出席了此次例行发布会。

  工行这一新增缩减计划值得关注。因为从过往年份来看,新增人民币贷款总体为一个上行曲线,比如2015年我国人民币贷款增加11.72万亿元,同比多增1.81万亿元。虽然当前信贷增长面临一些不利因素,比如国内外市场需求疲弱,企业投资意愿难以较快回升,不良持续走高,银行贷款发放更谨慎等,但2016年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一般机构还是预计信贷会保持较快增长。

  胡浩没有详细阐述这一计划制定的原因,而是强调要着重完善信贷增量与存量移位再贷并轨管理机制,按照全流量统筹配置信贷资源,通过信贷流量调控、结构调整,为经济转型和结构性改革提供金融动力。据其披露,去年工行境内人民币贷款新增8808亿元,存量贷款到期收回后移位再贷达到1.88万亿元,两者相加全年实际新投放贷款2.76万亿元。

  “今年,我们境内人民币贷款计划增加8500亿元,存量移位再贷进一步增加到2万亿元,加在一起新投放贷款总量计划为2.85万亿元。”胡浩说。

  据魏学坤披露,今年一季度工行新增人民币贷款3400多亿,加上新增移位再贷5700多亿,一季度总投放9000多亿,主要投向了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个人贷款重点投向了个人住房贷款。

  胡浩用较多篇幅介绍了工行存量贷款的盘活和移位提质,认为成效明显,其中2015年工行公司贷款的存量移位额达到1.4万亿元,移位率50.4%,信贷配置实现了从低信用等级客户向高信用等级客户移位,从产能过剩行业、高风险领域向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战略新兴产业和薄弱环节移位,从融资过度区域向战略性区域移位的良好态势。

  银行体系的存量非常庞大,去年全国银行贷款存量近94万亿。“如果这94万亿盘活一半,可达到50万亿,就工行来说,到3月全集团贷款有12万亿,其中境内11万亿。如果把这12万亿盘活,是什么概念?”魏学坤说,收回再贷还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把收回来的资金从甲贷到乙,存量移位,如果把这部分用好,对整个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将非常大。

  另据乔晋声披露,目前工行还在积极探索介入产业基金,工行去年实际投资产业基金余额已经超过500亿,也参与了很多产业基金,目前产业基金储备业务规模达到两万亿元。

关键词:工行,存量移位再贷 ,新增贷款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