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生活消费

猪肉价格或将推升4月CPI 蔬菜价格有望大幅回调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杜雨萌 2016-04-29 08:35: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猪肉价格或将推升4月CPI

  蔬菜价格有望大幅回调

  今年以来,猪肉价格与蔬菜价格的快速上涨已经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2.3%,其中猪肉价格上涨28.4%,鲜菜价格上涨35.8%。多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均认为,二季度猪肉价格或继续保持高位运行态势。

  据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在36个大中城市中,今年一季度食用农产品价格同比上涨7.9%,其中,受养殖周期、气候异常等因素影响,鲜菜和猪肉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6.4%和27.9%。

  分析人士认为,此轮猪肉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在于此前行业处在低谷价位区间内,并且养殖户信心不足也使其补栏的积极性不高,在供需矛盾日益凸显的情况下,最终出现此次价格的快速上涨。

  据卓创咨询监测数据显示,截至4月26日,全国外三元出栏均价约为20.40元/公斤,较月初上涨2.72%,与去年同期相比,每公斤猪肉价格上涨6.76元,涨幅高达49.56%。此外,据不完全统计,3月份猪肉进口量达到一季度的最高值,约为114689.02吨,环比增加54.21%,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17%。

  卓创咨询分析师刘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猪肉进口量明显增加,但因国内消费者喜好新鲜肉食,使得进口猪肉很难在终端市场顺利流通,大多数都是在批发市场交易或进入深加工企业。也就是说,虽然猪肉进口量有所上升,但对当前的猪肉市场仍难以形成实质性地冲击,预计猪肉价格在二季度仍将保持高位运行态势。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也对记者说道,考虑到生猪的养殖与供应周期,预计今年上半年,猪肉价格依然维持在高位运行,另外,考虑到去年基数的因素,预计猪肉价格对今年4月份的CPI涨幅贡献大致和上个月持平,约为0.6个百分点;而在进入下半年之后,随着供给端的改善以及气温上升进入消费淡季后,猪肉价格可能才会有明显回落。

  对于持续上涨的蔬菜价格,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四月中旬季节交替时期已过,且随着气温的逐渐上升,将有利于农业户进行蔬菜种植。而在种植数量与种植品种逐渐增多的时候,市场上的供应量也会相应增加,预计价格将会出现大幅回落态势。

关键词:猪肉,CPI ,蔬菜价格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