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理财课堂

储户换汇热情骤减 理财经理称应分批买入

来源: 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作者:彭妍 2016-05-31 09:02: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段时间,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重新升温,美元持续反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相对走软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对普通的老百姓而言,最关心的莫过于是人民币汇率的变动对自己资产所产生的影响。

  记者日前走访多家银行网点发现,近阶段前往银行换汇的市民锐减,并没有出现之前排队换汇的现象。另外,本报记者发现,各家银行的外汇牌价存在细微差别,而且是实时变动:同一家银行在不同时刻的外汇牌价不一定一样,而同一时刻,不同银行的外汇牌价也存在差别,因此,储户换汇的成本自然并不一致。

  某国有大行网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各家银行换汇牌价不同,市民需要货比三家,最好提早关注汇率,并根据不同的外汇需求,在汇率比较合适的时候适当分批买入。”

  银行自主定价

  2014年7月2日,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汇价和银行挂牌汇价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取消了银行对客户美元挂牌买卖价差管理,由银行根据市场供求自主定价。

  银行的外汇牌价都会根据国际汇市的波动,一日内更新几次,不同银行更新速度有快有慢,有的几分钟更新一次,有的几秒钟就更新一次,所以同一家银行在不同时刻的外汇牌价是不一样的。而同一时刻,不同银行的外汇牌价也存在一定的差别。

  记者在对多家银行的调查中发现,同一家银行在不同时刻的外汇牌价确实经常有细微波动。以工行现钞卖出价为例,5月27日17点30分为657.30元人民币/100美元,17点56分18秒为657.36元人民币/100美元,18点11分24秒为657.39元人民币/100美元。中国银行5月27日16点33分02秒的卖出价为657.23元人民币/100美元,17点05分28秒为657.13元人民币/100美元,17点35分56秒为657.23元人民币/100美元。

  而即便是同一时刻,不同银行的外汇牌价也存在一定的差别,5月27日下午5点30分左右,记者登录中行、工行、邮储银行的网站,发现各家银行的现钞卖出价都是不一样的:中行是657.23元人民币/100美元、工行是657.30元人民币/100美元、而邮储是657.08元人民币/100美元。这意味着购汇1万美元,去中行购买要花65723元人民币,去工行购买只需65730元人民币,而去邮储银行购买要花65708元人民币。也就是说,如果购汇1万美元,储户选择最省钱的银行可以比最贵的银行便宜22元。

  至于日元、欧元等外币的换汇价,各家银行所挂出来的牌价也是有差异的。本报记者登录官方网站查询到,5月28日,中行、工行、邮储银行挂出来的每100欧元的换汇价,分别为732.2元人民币、731.85元人民币、733.17元人民币。

  国家外汇管理局制定发布的《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明确规定,境内个人年度购汇总额由以前的2万美元大幅提高到5万美元,个人提取外币现钞当日累计等值1万美元以下(含)的,可以在银行直接办理。

  多家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柜台取外币现金,每次不能超过等值1万美元,而且要提前预约,一般是提前一个工作日的上午,携带好本人身份证件。如果是直接转账到卡里,个人年度购汇总额五万美元可直接打到卡里。工作人员还建议,对有贬值预期的币种,可分批换汇;对有升值预期的币种,可一次性购买。

  换汇人数骤减

  今年1月份,记者曾经在走访调查中发现,前往银行换汇的市民猛增,部分银行网点的美元额度“供不应求”,一些银行网点还出现居民排队换汇的现象。近日,本报记者走访了多家银行网点,在每个网点分别停留五分钟到十分钟不等,均并未看到储户在银行货币兑换柜台办理业务。

  某国有大行的大堂经理表示,与前两个月相比,现在银行里兑换美元的人确实少了很多,现在每天来兑换美元的人最多也就五、六个,相比于前期,人数可谓大幅减少。近期来兑换美元的主要是为在美国上学的孩子换生活费或者去美国旅游的人,而将美元用于投资或资产配置的储户则并不多。

  “春节那会儿来我行兑换美元的人很多,每天几乎都是排长队,现在消费者兑换美元的积极性明显下降”,另一家银行网点的业务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今后市民可以采用分批换汇以平摊汇率波动风险,而出境游时最好选择境外刷信用卡,走银联通道,这样也可以节省不少换汇成本。”

  银行业人士指出,尽管美联储加息预期或许将继续推升美元指数,未来一段时间内,包括人民币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可能都有继续走软压力,但从市场表现来看,目前各方对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预期仍较为温和,综合考虑中国经济基本面仍对人民币有支撑、央行的预期管理能力增强等因素,预计人民币汇率仍将保持宽幅震荡格局,整体波动较为平稳。

关键词:储户,换汇,理财经理,分批买入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