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证券专区 >> 投基有道

定投10年赚10倍 如何开始?

来源: 腾讯理财 作者: 2016-06-17 08:40: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家好,我是银行螺丝钉。很高兴能来到简七理财,跟大家分享讨论有关基金投资方面的内容。

  1

  什么是基金呢?

  我记得小时候,家里要理财,可选面还是非常小的:要么存银行,要么买国债。那时候股票投资还不流行,更不用说货币基金等等这些品种啦,压根就没有。

  我们现在还是比较幸福的,各种投资品种已经很丰富。除了银行理财、国债这些日常见到的投资品种外,最常见的就是基金啦。

  什么是基金呢?

  简单说,就是基金公司把大家的钱收集起来,拿去做投资,赚了钱会分给大家,亏了大家也要分摊。

  基金可以看做是一个筐。基金公司把大家的钱收集起来,去买各种各样的投资品,往这个筐里面装。

  里面主要装短期理财、储蓄等品种,就是货币基金;

  里面主要装债券,就是债券基金;

  里面主要装的是股票,那就是股票基金啦。

  可能基金公司往筐里装入了价值1个亿的股票,然后把这个筐分成一亿份,每个小份都包括相等的、价值一块钱的股票,这就是我们申购的一份份的基金啦。

  2

  我们为什么要选基金?

  可能有的小伙伴会有疑惑,我们自己也可以买储蓄、债券、股票,干嘛要通过基金买?这不是多此一举么~

  其实相比较我们自己去买这些,通过基金买是有三个优势的。

  1

  第一呢,基金一般都有基金经理来帮我们去打理投资

  像国内,有几千只债券、股票,每天还有新的品种上市,作为普通投资者,谁有精力能做到一一熟悉呢。

  所以让更专业的基金经理来帮忙打理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哦。

  2

  第二呢,买基金,投资风险比股票更低

  因为基金一般会投资几十只不同的品种,像比较常见的上证50基金,它就同时投资了50个不同的公司。如果某一个公司出现了问题,也不会对我们产生太大影响。

  相比较直接投资债券、股票,通过基金买风险会更低。

  3

  第三呢,投资基金比较省心省力

  投资基金不需要经常操作。大多数小伙伴都有工作的,如果要投股票、债券,很多时候需要经常盯着,非常占用精力。把这些工作交给基金吧~这样我们可以更好的享受生活。

  3

  基金主要有哪些,它们有什么特点?

  上面也提到过,我们最常见到的基金,就是三类:

  ■货币基金

  ■债券基金

  ■股票基金

  货币基金主要投资的是一些很安全的品种,像一些短期的银行储蓄、存单。这些一般都是不到一年的保本品种。所以货币基金收益一般不会太高,但是很安全很稳定。最著名的货币基金就是阿里巴巴的余额宝了。每天收益会有高有低,但是还没有亏过本。

  债券基金主要投资的是债券。像国家每年会发国债,很多企业也会发债券。债券一般是一年期以上的。

  我们也知道,一般储蓄产品、理财产品,期限越长,给的收益率会越高,就像是一年期利率利率是1.5%,两年期就是2.1%了。

  为啥呢?因为我们的资金被占用的时间更长了,而且时间更长,期间可能会发生更多的意外。除非有更好的收益,否则谁愿意自己的钱更长时间不能动用呢。

  债券也是这个道理。

  债券基金投资的主要是一年期以上的债券,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不到一年的品种。长期的债券的收益会更高一些,相对应的风险也会更高。这也会反映到债券基金上:收益高了,风险也高了。有时候债券基金也是会亏本的。

  不过无论是货币基金还是债券基金,风险和收益都比不上股票基金的。

  股票基金投资的就是我们经常听到的股票了。相比较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股票基金的风险和收益都相对提升了。

  我们可以看看一个图。图里有三条线,最上面的白线是国内所有股票基金的平均走势,中间那条黄线是所有债券基金的平均走势,最下面的是货币基金的品均走势。这个图包括了从2003年到现在的所有数据。

  从这个图我们可以很明显看到两点:

  长期看,股票基金的收益远高于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

  股票基金的风险大于债券基金,债券基金风险大于货币基金。

  这就是股票基金的特点了:高收益,高风险。

  过去13年,货币基金年收益率在2.5%左右,债券基金在6.4%左右,股票基金则高达14%。股票基金的高收益可见一斑。

  但如果投资方法错误,股票基金可以轻而易举的吞噬我们的财富。就像去年6月份到现在,很多股票基金都出现了30-40%的亏损。

  4

  为什么必须要投资股票基金?

  可能有的朋友会说,既然股票基金风险这么大,我们还是不要碰了吧?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的收益也勉强可以接受哇。

  我上中学的时候,放学回家经常会花一块钱买个肉夹馍垫肚子。但是今年过年回家,发现我经常去的那个肉夹馍店,一个肉夹馍已经是5块钱了。为什么呢?

  因为有通货膨胀,我们手里的钱正在逐渐的贬值。而且国家这几年也在开足马力印钱。有个指标叫M2,这个指标简单理解,就是全中国的现金+存款的量。

  如果我们的家庭资产增速(包括每年的工资收入、投资收益等)没有跑赢M2,就意味着我们家庭在中国的财富地位下滑啦。

  所以只要还在国内生活,这就是一场不得不参与的竞赛。

  如何长期跑赢10%以上的M2增速呢?

  是靠2.5%的货币基金,还是靠6.4%的债券基金,还是14%的股票基金呢?结果不言而喻。

  但是很明显,股票基金巨大的风险,贸然投资很可能导致“赔了夫人又折兵”。而且股票基金国内也有几千只哇,具体该选哪一只?怎么投资收益率会更好呢?这里卖个关子,且听下回分解。

关键词:基金,定投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