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证券专区 >> 投基有道

校友关系深,基金经理超额收益高

来源: 腾讯理财 作者: 2016-07-12 09:06: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选基金主要在于选基金经理,比如基金经理投资能力等等。基友们有没有想过,基金经理毕业于哪些学校,也会影响基金经理的超额收益?

  基民甲(公众号:fundmanjia)今天看到一篇报道,提及一篇论文“对校友关系是如何影响基金投资业绩的”进行了分析。基民甲一时好奇,在网上找到了这篇论文——《证券市场的校友关系网及其对基金投资业绩的影响》。文中论证过程太复杂,大量数学公式、模型,反正甲甲是没看懂。不过引文和结论部分还是看懂了的,摘录下来分享给大家:

  作者:

  申宇,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博士后

  赵静梅,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

  何欣,金融学博士,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讲师

  中国是一个关系社会。有人在,人情则在;人情在,关系则在。复杂的人情、交错的关系编织出一张张网络,人人都生活在某个网络的某个节点中。在经济社会中,关系已经不再局限于人情,而是衍生出了利益。在资本市场这个最能体现人情世故、最能暴露利益的场所,关系的重要性毋庸赘言。

  关系就是生产力,熙来攘往者依托种种看得见、看不见的人情支点,把关系网资本化,把资本市场江湖化。

  同窗那段共同的经历、共同的记忆,构成了关系网中特殊的节点。对那些生于钟鸣鼎食之家的同学,学校是拓展人脉资源锦上添花的场所;对那些没有任何背景的草根同学,拥有同一个学校的毕业证书,则是进入一个上层圈子最为便捷的“门卡”。

  在证券市场上,名校似乎已经形成了这样的圈子,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和清华大学等名牌高校培养出了中国最多的基金经理,是我国基金经理的“摇篮”,业界往往有所谓“北大圈”、“复旦圈”、“清华圈”之称。

  为何基金经理扎堆名校?一种自然而然的猜测是校友关系在起作用,通过这种类似于俱乐部的校友圈子,各自拥有不同资源的校友们相互帮助、并共享资源。

  本文根据复杂网络技术的中心度理论,从我国沪深股市2005-2013年上市公司高管、基金经理的简历中,手工整理校友关系信息,从校友关系网的“广度”和“深度”两个方面构建了关系网的指标测度。研究发现,校友关系从广度和深度两个方面为基金带来了正向的业绩提升,我国股市存在明显的“校友关系溢价”。

  以风险调整收益率为例,校友关系广度最高的基金组合每年获得的收益率,比校友关系广度最低的基金组合高11.37%;校友关系深度最高的基金组合每年获得的收益率,比校友关系深度最低的基金组合高9.12%。但是,上述效应仅在直接校友关系中存在,间接校友关系不能带来超额收益率,即校友关系存在亲疏有别的现象。

  校友关系溢价产生的机制是什么?对此的进一步研究发现了一些有意义的结果。校友关系网络越广、越深的基金,其股票组合的私有信息越多,隐形交易越频繁,未公开的交易信息越多,基金经理主动投资的程度越高。

  与此同时,基金关系网络与买入股票的未来绩效显著正相关,但与卖出股票组合的未来绩效并不明显,这似乎说明校友关系的作用更多体现在“何时买入”方面,而“何时卖出”则体现不足。

  其中的原因,我们猜测,一种可能是在好消息面前“有福同享”,而在坏消息面前则“大难临头各自飞”,另一种可能是校友们在买入时采取一致行动,而在卖出则各行其是、各显神通。上述结果依然只体现在直接校友关系上,亲疏有别现象也同样明显存在,这正应了那句老话:“有熟友若干,不如知己一人。”

  基金经理们都毕业于哪些学校?

  据媒体2014年的报道,根据1141名基金经理的基础数据,基金经理人数的前十名依次为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基金经理人数分别达到158、141、141、99、78、77、72、61、57、54名。

  诞生基金经理最多的分别是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人数在100人以上,也印证了论文中所提的“北大圈”、“复旦圈”、“清华圈”。

  甲甲扒了下毕业于这三个圈子、目前还在任职的基金经理,像复旦大学毕业的谢治宇、魏伟、清华大学的任泽松均是这两年的明星基金经理。但要下结论说“他们的校友关系,贡献了其投资绩效”,这个似乎也很难证明。基友们不妨围观一下,在选择基金经理时,作为一项备选指标吧。

  1、“复旦圈”

  交银施罗德基金权益投资总监王少成,复旦大学物理化学硕士;

  国联安基金投资总监魏东,复旦大学经济学硕士;

  兴业全球基金谢治宇,复旦大学金融工程专业的硕士;2013年管理兴全合润以来总回报为200.59%;2014年底接替陈扬帆管理兴全轻资产,投资回报为67.19%;

  富国基金魏伟,复旦大学经济学硕士;管理的富国低碳环保是去年的业绩亚军。

  汇丰晋信消费红利基金经理是星涛,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硕士;今年2月20日管理汇丰晋信消费红利以来,回报达16.15%。

  由于“复旦系”的基金经理太多,大家还记得知乎回答那个梗不?↓↓↓

  问:男朋友是基金经理,刚开始感觉对我很好,近期总以工作忙为由不理我,经常出差,好冷淡?

  答:他是复旦的么,戴个金属框眼镜…看上去很精明那种。o(╯□╰)o

  2、“北大圈”

  华夏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阳琨,北京大学MBA;

  长盛新兴成长基金经理赵楠,北京大学光华MBA;管理的长盛新兴成长、长盛互联网+今年以来回报分别为20.60%和17.30%;

  嘉实环保低碳李化松,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嘉实环保低碳今年收益为22.50%,在主动管理的股票基金中排名第1;

  建信中证500指数增强型基金经理叶乐天,北京大学理学硕士;擅长量化投资,2014年1月管理建信中证500,任职回报为114.19%;

  3、清华圈

  中邮基金任泽松,清华大学生物学硕士毕业;2012年12月管理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以来,总回报为450.97%;曾是两届冠军基金。

  建信基金投资管理部总监梁洪昀,清华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代表产品建信深证100,2012年3月管理建信深证100以来,总回报为39.98%,年化回报8.09%。

  泰达宏利逆向策略基金经理刘欣,清华大学理学硕士,2014年1月管理泰达宏利逆向策略以来,总回报为109.48%;

  华泰柏瑞基金田汉卿,本科与研究生毕业于清华大学;擅长量化投资,2013年8月管理华泰柏瑞量化以来,任职回报为102.54%。

  (不知道是不是由于工科背景,清华大学毕业的基金经理比较偏向于量化投资领域。)

关键词:基金经理,超额收益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