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财富人物

卢志强耗资75亿增持民生银行 大佬抢筹保民生董事会席位?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程婕 2016-07-19 08:5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11日至14日短短四天,泛海控股董事长、民生银行副董事长卢志强耗资75亿元增持民生银行股份,持有民生银行股权比例突破5%至5.69%。由于民生银行现有董事会早已过期面临换届,市场人士认为,民生银行的大股东此时抢筹,意在谋求在董事会的有利地位。

  万宝之争仍硝烟弥漫,民生银行又将迎来一场股权大战。昨天,港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泛海控股董事长、民生银行副董事长卢志强于7月14日再度大手笔增持民生银行A股,共计增持约4.49亿股,耗资约40亿。至此,卢志强共计持有民生银行股权比例突破5%至5.69%。此前,同为民生银行前十大股东的“东方系”张宏伟联手华夏人寿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加强在民生银行的影响力。民生银行现有董事会早已过期面临换届。市场人士猜测,老股东们眼下接连出招,应该都是想保住在民生银行新一届董事会中的席位。

  事件

  卢志强75亿元增持民生银行

  根据公开数据,7月11日至14日短短四天,卢志强耗资75亿元增持民生银行股份。其中,7月11日的一笔大宗交易成交近4亿股,成交额达34.60亿元,成交价格为每股8.82元。7月14日,民生银行大宗交易成交4.5亿股,成交金额40.373071亿元,成交均价9元/股。当日,民生银行资金净流入2.28亿元,位列沪深两市当日资金净流入前十名。这两笔交易的买卖方营业部完全一致,买方是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北蜂窝路证券营业部,卖方是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复外大街证券营业部。

  上述两笔大宗交易之外,7月11、12日卢志强还在场内先后增持120万和180万民生银行A股,合计300万股。

  民生银行近期股价不断走高,昨天早盘一度上涨超5%,最终收于9.54元,涨幅为3.14%。民生银行H股昨天也上涨3.63%。

  分析

  大股东为董事会席位抢筹

  民生银行股权长期分散,近两年来,随着安邦的密集增持与强势入驻,作为创始人老股东的郭广昌“复星系”、卢志强的“泛海系”,以及刘永好的“新希望系”在民生银行股份占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民生银行一季报显示,安邦人寿、安邦保险通过旗下三个投资组合共持有民生银行15.54%的股份。其余单一大股东持股比例都没有超过5%。刘永好的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持股4.189%,中证金持有民生银行股份3.94%,史玉柱的上海键特持股比例3.15%,中国船东互保协会持股2.98%,张宏伟的东方集团持股2.92%,华夏人寿万能险持股2.56%。

  卢志强通过泛海集团持有民生银行股份占比跌出前十名股东之列,肯定没超过2.56%。

  据公开资料,民生银行第六届董事会应该在2015年4月10日届满,但换届选举将延期进行,第六届董事会董事的任期将顺延至股东大会选举产生第七届董事会为止。

  根据《民生银行公司章程》,民生银行董事的提名由上届董事会在广泛征求股东意见的基础上,以书面提案的方式向股东大会提出。依据民生银行章程,单独或合并持有该行有表决权股份总数3%以上股份的股东,才有权提出提案。民生银行半年报的披露期是8月30日,市场人士分析,董事们必须在这个月底前完成抢筹。

  为了谋求在董事会的有利地位,卢志强之前已经有大股东开始布局。今年6月29日晚间,民生银行的另外两家股东,东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将在行使民生银行股东大会表决权时保持一致。公告称,签署协议目的是加强对民生银行的影响力,同时,两家将合力向民生银行推选第七届董事会成员。双方可行使表决权合计占民生银行总股本比达5.48%。卢志强此次增持后的持股比例已经高于一季度末华夏和东方的总比例。

  看好民生银行的老股东显然还有不少。昨天,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就在微博评论中点评卢志强增持民生银行时称,“民生是个好银行,就是混业步伐有点慢。我的民生股份没卖。”不过史玉柱此番只是在新浪财经微博下做了低调点评,并未转发至个人微博主页。

  人物

  卢志强曾声称奉行“帮忙不添乱”原则

  公开资料显示,卢志强除了是“泛海系”各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外,还拥有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民生银行副董事长、民生人寿副董事长等多个耀眼头衔。旗下公司涉足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能源、文化、资产管理和资本经营、物资贸易等众多领域。

  卢志强在业内有“资本猎手”之称。除集团房地产主业外,民生银行、民生证券、海通证券等金融机构这些年来都成为了卢志强的“猎物”。2009年9月,58岁的卢志强以27.55亿元的价格收购了联想29%的股份,成为联想控股的“三当家”。

  卢志强也是各种富豪榜上的常客。《2015胡润百富榜》卢志强以830亿元时隔五年重回前十,位列第八。

  从公开报道看,卢志强并不是那种乐于频频上镜和接受媒体采访的企业大佬。但是,今年1月12日,在民生银行20周年生日之前,卢志强在上海证券报发表了一篇题为《帮忙不添乱提供正能量》的署名文章。

  卢志强在文中写道:“随着民生银行的发展,围绕股权的一些争议必然会产生。民生银行保持股权相对分散这个特征,使得董事会的决策可能更透明,更符合股东的利益。这可能使民生银行更加市场化,更容易赢得政府部门的理解和支持。”“从民生银行创立至今,泛海集团的定位就是‘战略投资者’,也就是说,占有一定股权比例,加入其董事会,参与其决策。从股东或者董事的角度来讲,我做事的原则就是‘帮忙不添乱’。”

  2015年,卢志强在“两会”期间也曾公开表态称,民生银行从发起至今,形成了股权相对分散的机制,自己此前并没减持民生银行A股,也不赞成任何一家企业绝对控制民生银行。

关键词:卢志强,增持,民生银行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