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理财故事

消费金融爆发小心各种坑 零利息不是免费午餐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2016-07-25 16:13: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前,中国消费金融市场正呈现爆发式增长的态势,而各种消费贷款工具扎堆。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众多的消费贷工具中,分期费率高低差距大,不同平台的逾期费率更是相差60倍。业内研究员建议,分期费率并不低,要谨慎选择。

  对比一:最长免息期信用卡更长

  喜欢网购的林先生就告诉记者,并非缺钱买不起商品,而是已形成早收晚付的消费习惯,因此线下消费一般都使用信用卡,而线上消费,除了信用卡,还会使用部分电商推出的类信用卡工具,如京东白条等。“这些贷款工具都可以享受近一个月的免息期,而未付的钱则用来钱生钱赚利息。”林先生得意地说。

  虽然央行自前年叫停了虚拟信用卡后至今未解绑,但是电商并没有放弃赊购这块大蛋糕,“京东白条”、“花呗”等产品早已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这一类电商提供的赊购服务工具,并非信用卡,不过,跟信用卡一样都会提供免息期。

  如花呗的还款时间是确认收货后的下月10日,就是说确认收货的时间决定还款日期,如期还款前都享受免息。京东白条的免息期最长为30天。不过,京东白条还能支持中信银行和光大银行的信用卡还款,因此实际上还款期限为30天加上信用卡还款期限,理论上可以达到80多天。

  与之相比,目前各家银行发行的信用卡免息期并不相同,最少有20天,不过最长有56天,如交通银行信用卡、广发信用卡标准卡、花旗信用卡等。

  值得一提的是,明年起取消免息还款期最长为60天的限制,赋予发卡机构更多自主决策空间。从免息期看,信用卡具有一定的优势。

  对比二:有平台年化费率高达21.6%

  而如果你手头紧,与信用卡一样,花呗京东白条的免息期到后,是可以申请分期还款的。

  对花呗用户来说,可以在每月1~10日,对上个月的“花呗”应还金额进行分期,对应的费率分别为:分3期是总金额的2.5%、分6期是总金额的4.5%、分9期是总金额的6.5%、分12期是总金额的8.8%。

  京东白条的3期、6期、12期和24期分期费率均为每月0.5%。例如,同样是1万元分12期还,使用花呗分期需要支出费用为880元,使用京东白条则要600元。这样看,京东白条的分期费率比花呗要低。

  目前各银行信用卡账单分期每期手续费率为0.6%~1%不等,不同期数的分期手续费率也不同。不过,普益财富研究员叶林峰指出,目前信用卡的分期手续费大部分都是在首期就一次性收取,实际费率年化超过10%,比京东白条和花呗高。不过,也要具体产品具体对比。

  而分期产品,除了信用卡及类信用卡,还有消费金融公司提供的众多产品。记者比对了一下,发现不同平台的分期费率存在较大差异,但都很高息。

  如零零花的分期费率每期高达1.8%,年化相当于21.6%;而佰潮网每期费率仅为0.30%,相当于年化3.6%,前者的利息是后者的6倍。

  对比三:逾期利息必须关注条款约定

  另外,和信用卡一样,如果不能按时还款,这些消费金融工具同样也会罚息。

  目前,无论是蚂蚁花呗、京东白条、还是信用卡,都会收取每日万分之五的利息。

  但是,目前大部分银行信用卡的利息收取是全额罚息,也就是说,如果你没有全额还款,哪怕只有1分钱没还清,那么你整个账单日的每笔消费都不会享受免息期,每笔消费都要从消费当天开始计收利息;而花呗利息属于部分罚息,利息按当期未还金额的0.05%按日收取,已经还款的部分则不计息。

  但是P2P平台的逾期费率就高很多。据融360发布的上半年大学生消费分期调查报告显示,在明确逾期费率的平台中,逾期后每日费率在1%的平台占比最多,为58%;逾期后每日费率最高的是3%,占比为11%;逾期后每日费率最低的是0.05%,占比为12%;最高逾期费率与最低逾期费率相差60倍。

  对比四:门槛越低利息越高

  据了解,银行无论是信用卡还是消费贷的发放及授信额度,都是银行基于过去的金融数据,比如申请人的学历、服务的公司性质、收入、家庭情况等,并不是基于以往的消费;而花呗白条等电商赊账工具并没有考察申请人的资产情况等,其初始额度完全是基于申请人在这个平台的历史消费行为判断的,年度消费额度越大,初始额度越高。

  而很多P2P的消费贷款门槛更低。如某针对大学生分期贷款平台宣称,只需要将学生证或饭卡抵押就可借钱,无需身份证、不必上传自拍照等。

  叶林峰指出,贷款的利率与门槛风险是挂钩的,门槛越低,风险可控能力也越低,那么贷款的利息则会越高,因为贷款机构往往想以高收益掩盖高风险。

  TIPS:零利息不是免服务费

  叶林峰建议,对于扎堆的消费贷款工具,要根据自己的需要,善于利用免息期,将晚付的钱用于钱生钱赚取利息。另外,目前无论是银行的信用卡分期,还是电商、P2P的分期工具,其费率都并不低,能不用尽量不用。迫不得已需要分期的时候,也要谨慎选择平台,除了选择适合自己的额度,还要仔细对比各个消费贷款工具的分期利率等,一般来说,门槛越高的机构,利息会相应低一些。

  叶林峰还指出,由于竞争激烈,加上部分平台想培养消费习惯,因此会不定期推出分期免息等优惠,消费者可借此薅羊毛。

  而融360相关人士则建议,对于一些平台宣称的低门槛、零首付、零利息、免担保等信息,要看下是否高利息、高违约金、高服务费;除了每期收取利息之外,有的平台还加收其他费用;在办分期贷款前,要仔细对比各家平台产品信息,以及所有附加费用,在签订合同之前,要看清利率和违约条款以及提前还款条约,同时对由于商品的退换货导致的分期还款和保修等问题需要咨询清楚。(记者林晓丽)

关键词:零利息,消费金融,各种坑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