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证监会:深港通专项小组成立 今年择机开通

长城网 作者: 2016-08-13 09:47: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同时通报称,2014年以来通过调解解决纠纷的案例累计近2000件

  8月12日,就深港通准备工作,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公开表示,目前,两地证券监管部门以及深交所与港交所之间,正在密切合作。同时,证监会成立了深港通专项工作小组,积极推进深港通的各项准备工作,待相关监管规则与技术准备就绪后,今年将择机开通。

  在此之前,香港交易所8月10日发布2016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港交所在业绩报告中透露,为迎接深港通,香港结算完成了测试所需系统开发,现在技术上已准备就绪,只待监管机构批准,即可支持两地股市互联互通。

  此外,邓舸还同时介绍了目前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试点工作进展。今年7月13日,最高人民法院、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在全国部分地区开展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建立了包括法院认可的证券期货试点调解组织、调解协议司法确认、保障落实调解协议的督促程序、示范判决、在线调解等多项制度机制创新,对有效解决资本市场矛盾纠纷、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邓舸介绍,《通知》下发后,最高院与证监会又专门召开推进会进行部署,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一是多地证监局、试点调解组织迅速行动,与人民法院开展对接,建立日常沟通机制。二是按照《通知》要求,试点调解组织进一步梳理完善现有调解制度、流程及相关的技术系统。三是充实专职调解员和专家调解员队伍,开展调解员培训、建立调解员业绩档案等工作。据了解,有部分委托调解案件已在受理中。

  据介绍,调解作为纠纷化解的重要方式一直在证券期货市场发挥着重要作用,2014年以来通过调解解决纠纷的案例累计近2000件。邓舸表示,证监会将持续加大对调解工作的支持力度,加强宣传和投资者教育工作,推动证券期货市场经营主体积极配合参与调解,依法、公正、高效化解证券期货纠纷。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关键词:证监会,深港通,择机开通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