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

招商银行2016年中期业绩十大看点

长城网 作者: 2016-08-19 18:16: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18日,招商银行(600036.SH,03968.HK)发布了业绩半年报。中报显示,面对宏观经济“L”型持续探底、银行业“三期叠加”等不利形势,招行上半年净利润仍保持稳步增长,达352.31亿元,同比增长6.84%。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9.07%,较上年提升1.98个百分点,总资产较上年末增长1.14%。

  除业绩外,招行轻型银行战略转型成效、“一体两翼”协同效应几何、新兴业务发展状况、不良风险如何化解防范等问题也受到投资者高度关注。这些问题均能从中报中找寻到答案,我们特此从中报中提炼出十大看点。

  1.战略转型继续推进轻型银行成效持续显现

  从资本、资产、负债、收入结构和渠道任一维度看招行轻型银行转型成效,均能得到正向评价。中报显示,上半年,招行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持续提升,对非预期损失的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资产结构调整出现更积极的变化:权重法下风险加权资产与总资产的比值较上年末继续下降1.30个百分点;零售贷款比例进一步上升1.12个百分点。在负债方面,活期存款占比提升6.13个百分点至63.16%,压缩高成本结构性存款368亿元,下降28%。在收入结构上,非利息收入占比进一步提升。渠道方面,零售电子渠道柜面替代率已达97.79%。

  2. “一体两翼”格局稳固协同效应成效明显

  招行坚持“一体两翼”战略定位,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招行“一体”与“两翼”均释放出较高产能。首先,“一体”持续强健,保持业内领先。零售金融营业净收入同比增长15.83%,零售金融税前利润269.57亿元,同比增长36.68%,占本公司业务条线税前利润的比例不断提升,达49.27%。其次,“两翼”不断壮大,协同效应成效明显。上半年,公司金融和同业金融克服国内外经济形势不利影响,营业净收入仍然保持正增长。“一体”与“两翼”间通过互相的收益计价、利益补偿机制,推动交叉销售,以达到“一体两翼”协同推进的效应。

  3.资本充足率保持内生平衡增长非利息净收入快速增长

  在没有进行外部新增融资的情况下,招行资本充足率一直保持内生平衡增长。高级法下本公司资本充足率13.47%,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1.66%,分别比年初提高1.32个百分点和1.28个百分点。权重法下本公司资本充足率11.9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91%,比年初分别上升0.49个百分点和0.47个百分点。招行一直坚持零售领先战略,零售资产具有分散性特点,相应减少了资本消耗。

  零售业务占比较高也使得招行收入结构持续优化,2016年上半年,招行非利息净收入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同比增长21.20%,增速大幅高于净利息增速,后者增速为1.7%。非利息净收入在营业净收入中的占比为39.23%,同比提升4.09个百分点。拉动非利息净收入快速增长的业务主要包括代销理财、代销保险和托管收入。

  4积极发展Fintech业务手机优先策略加快推进

  “内建平台,外接流量,流量经营”是招行确立的12字互联网金融发展策略。上半年,招行通过构建一网通轻账户和支付体系,对接外部各类外部场景,实现流量获取,推动线上线下场景化获客,实现流量转化和经营。一网通轻账户体系已与滴滴出行、招联消费金融公司、高校等外部平台开展合作实现线上轻获客。同时加快推进手机优先策略,以客户手机为中心重构传统业务流程,推动客户经营模式转型。积极发展Fintech业务,实现业务平台化经营。手机银行客户端累计下载客户口数达3409万户,年度活跃登录客户达到2225万户,信用卡掌上生活绑定客户数2506万户,年度活跃客户数达到2180万户。一网通及支付体系签约超过230家商户,完成了和滴滴等14家试点商户的对接。

  5.消费金融成重要利润来源“三驾马车”齐头并进

  在经济增速放缓、市场波动的环境下,国内消费金融呈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和良好的发展条件,居民部门加杠杆大有可为。在此领域,招行已形成了零售信贷部、信用卡中心及招联公司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良好态势。招行认为,消费金融在当下乃至未来,对中国银行业来说都是巨大的机会和市场,也是招行“一体两翼”战略发展中“一体”的重要内容。上半年,招行消费贷款(不含信用卡)余额519.02亿元,其中,线上闪电贷累计发放59.53亿,余额19.66亿。招行信用卡也推出消费备用金、E招贷等创新消费金融产品,逐步完善高收益业务产品体系。消费信贷是招行传统优势之一,也是招行高度重视的战略业务,随着消费信贷的逐步发展,未来消费金融将会成为招行重要的利润来源。

  6.信贷结构调整攻坚克难风险压降成效显著

  为防控风险,降低不良,招行积极调整信贷结构,压退产能过剩行业的信贷投放。中报显示,招行信贷结构调整已初见成效,批发零售业下降74.74亿元,制造业减少了184.14亿元。从行业四分类结构看,压退行业客户规模较年初明显下降:招行21个压缩退出行业中,除电解铝、水运两个行业敞口余额较年初略有增长之外,其余19个压缩退出行业的6月末敞口余额较年初均有明显下降。

  

  7.信贷资产证券化持续领跑同业多款产品业内首创

  招行已成为国内信贷资产证券化发行规模最大、品种最齐全、创新点最多、品牌影响力最强、国际化布局最早的商业银行。在2015年打造“和信”、“和家”、“和享”等系列证券化产品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共发行3期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规模合计39.22亿元,包括实现循环购买且完全出表的信用卡账单消费分期贷款证券化,以及以“和萃”命名的信用卡和小微不良资产证券化,均为业内首创。截至目前,累计共发行11单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全面覆盖对公与零售、正常与不良等全类型资产品种,发行规模累计555.8亿元,市场份额位居同业前列。

  8.交易银行融合创新持续推进供应链核心客户数翻番

  上半年,招行交易银行持续深化融合创新,贯彻以“营销”为核心的经营策略,快速推广融合创新产品,攻坚体系建设及机构改革,继续深化操作中心体制机构建设,进一步夯实交易银行业务发展基石。按照“聚焦客户”的思路,深耕优质的供应链客户,对核心企业与上下游客户的标准有所提升,在新的口径下,供应链有效核心客户达到958户,有效上下游客户达到12,216户,同口径下较年初分别增长104.26%、30.72%;供应链融资余额710.9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56%。

  9.资产管理规模超2万亿资产托管规模历史新高

  上半年,招行理财业务资金余额达20,448.5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31%。截至报告期末,净值型产品余额13,994.6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5.52%,占理财业务资金余额的比重为68.44%,较上年末提高15.62个百分点。根据中国银监会统计数据,截至报告期末,招行理财产品募集资金余额、表外理财产品募集资金余额在商业银行中均排名第二。

  资产托管业务也继续保持良好增长势头,托管产品呈现多元化发展态势,包括基金、券商、保险、信托、私募等五大类客群。上半年托管资产规模、收入均创历史新高且居国内托管行业前列,截至报告期末,本公司托管产品项目数13,047个,较上年末增长13.39%;托管资产余额84,452.8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8.02%;实现托管费收入27.43亿元,同比增长43.39%。

  10并购金融业务市场瞩目理财资金对接政府引导基金

  在并购金融方面,招行将其作为战略性业务之一,聚焦上市公司、国企改革、跨境并购三大方向,承做了一批颇具影响的重大并购项目,牵头多宗大型并购银团贷款,品牌影响力快速上升。上半年,为72个客户的并购交易提供了392.92亿元的并购融资,并购中间业务收入同比大幅增长。

  在新业务发展上,招商银行从2015年开始正式推进政府引导基金业务,主要通过和政府及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股权、债权、夹层投资等形式操作,开展包括棚改、土地开发、安居工程、公路、机场、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项目、产业升级并购基金。目前已中标了新疆、湖北、江苏、云南、宁波、深圳等地的PPP、产业等引导基金。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招商银行,2016年,中期业绩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