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千亿逆回购到期 央行公开市场两周来首次净回笼500亿

长城网 作者:钟源 2016-08-21 07:1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央行周四(18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5%,与上期持平。与此前连续数日的资金净投放不同的是,鉴于当天公开市场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周四实现资金净回笼500亿元。这是自8月5日近两周来首次净回笼。

  “500亿资金净回笼有点出乎市场意料。前两天央行还大手笔向市场放水来稳定市场流动性。”市场交易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Wind数据显示,此前9个交易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实现净投放2205亿元。

  受此影响,周四市场短期利率涨幅明显。隔夜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报2.0230%,上涨0.1个基点。7天Shibor报2.3470%,上涨0.2个基点。不过,3个月Shibor报2.7940%,下跌0.20个基点。3个月Shibor跌至五个月来新低。

  有机构人士认为,周四转而实现资金净回笼500亿元,显示央行认为目前资金面无需继续净投放资金。其实,周三市场资金供求整体就很均衡,除了隔夜资金继续偏紧外,其余期限资金供给充足。“18日早间公布的Shibor也多数下跌,除了隔夜和7天Shibor利率分别上涨了0.10个和0.20个基点外,2周、1月、3月、6月期Shibor利率均下跌。”该机构人士坦言。

  不过,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净回笼也不能算意外,短期市场利率稳定,流动性充沛,央行就可以回笼,因为公开市场操作是非常灵活的,可以丰俭由人。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公开市场净回笼,但是对未来是否会继续降准的预期市场仍然存在分歧。招商证券固定收益研究主管孙彬彬表示,公开市场净回笼很正常,因为市场流动性总体维持平稳。根据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采取降准的可能性不大。

  不过,国泰君安报告称,周三货币市场资金供求相对平衡,资金利率小幅上行。由于目前的投资和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政策刺激和广义信用支撑,一旦政策回撤过快,经济或将面临更大下行风险,因此,客观上需要央行加大PSL、MLF、专项金融债发行等“准财政+货币”的宽松力度,不排除下半年有降准的可能性。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关键词:逆回购,央行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