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河北省69家村镇银行资产近300亿元

长城网 作者:王巍 2016-08-23 09:10: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上半年,资产、负债增速分别是12.5%和13.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5和5.8个百分点,在全国均跻身前10名

  村镇银行,可能在几年前还是一个新生事物。自2008年省内第一家村镇银行——张北信达村镇银行开业以来,我省村镇银行从无到有,快速发展,如今已成为支农服务的新生力量。记者日前从我省银行业监管部门获悉,截至今年6月末,我省已开业村镇银行69家,覆盖10个设区市、69个县(区),其中包含20个省级及以上贫困县,缓解了县域尤其是贫困地区金融服务不足的问题;村镇银行共设立分支机构96家,此外还有33家获得银监会备案核准规划通过的村镇银行正在抓紧筹备。今年年底,我省村镇银行有望超过百家。

  我省村镇银行的快速发展,不仅体现在机构数量的快速增长上,还体现在经营规模的快速扩大上。截至6月末,全省已开业村镇银行资产296亿元、负债254亿元,是2013年初的近4倍;各项存款218亿元、各项贷款169亿元,分别比2013年初增加296%和491%。其中农户和小微企业贷款合计占各项贷款的比重达97%,村镇银行切实承担起服务三农、助力小微的社会责任。今年上半年,资产、负债增速分别是12.5%和13.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5和5.8个百分点,在全国36个省市中均排在前10名,呈现出蓬勃的发展活力。

  因“农”而设,做最接地气的金融机构。据介绍,村镇银行是由一家符合资质的法人金融机构作为主发起行,众多民间资本参股共同发起设立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原则上设立在县域,是为弥补县域金融服务不足而生,村镇银行的设立宗旨就是:立足县域、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在我省,河北银监局规定村镇银行户均贷款不超过100万元,目前省内已开业的村镇银行户均贷款只有49.8万元,充分印证了其与大银行错位竞争、支农助小扶微、服务当地经济的市场定位。

  近年来,我省村镇银行以县域为中心,坚持服务“三农”市场定位,坚持“小额、分散”的原则,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一是根据自身特点,完善相应体制机制,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覆盖面、可获得性和满意度。二是外延网点建设、下沉服务重心,为基层消费者提供多层次金融服务。借助“村村通工程”向乡镇和行政村延伸服务半径。做好对小微企业和农户“最后一公里”的金融服务,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缓解了县域农村金融服务不充分的问题。近3年来,我省村镇银行新增设分支机构93家、银行网点133家,新增特约商户344户,新增自助机具和POS机5845台。三是积极调整发展战略,在小微企业、“三农”、贫困人口等薄弱领域供给明显增加。四是加大精准扶贫支持。多家村镇银行与地方政府扶贫部门合作,推进贫困农户建档评级全覆盖,研发精准扶贫产品,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信贷支持。

  监管引领村镇银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也已硕果盈枝。近年来,河北银监局引领全省村镇银行稳健经营,全力支持县域实体经济发展,成效显著。从制度上约束村镇银行吸收的存款不得上存主发起行,只能用于当地经济发展。要求开业满两年的村镇银行存贷比不低于60%;农户和小微企业贷款占比不低于80%,引导监督村镇银行支农支小,搞贴身式服务。将支农指标与机构的监管评级相挂钩,积极引领村镇银行贷款向“三农”倾斜。截至目前,全省村镇银行累计发放农户和小微贷款5.3万户、583亿元。与此同时,实行按月监测、按季通报制度。对于指标不达标、落实不到位的机构,我省还通过下发风险提示书、监管会谈等监管措施,督促村镇银行落实到位。

  另据了解,下一步,银行业监管部门将一方面引领村镇银行继续深耕农村市场,更多地支持当地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将深入推进村镇银行全面发展,早日实现全省县域全覆盖。

来源: 河北日报

关键词:河北,村镇银行,资产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