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河北银监局引领村镇银行驶入发展快车道

长城网 作者:赵君华 2016-08-23 15:4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供图:邯郸武安村镇银行

  长城网8月23日讯(记者 赵君华)记者今日从河北银监局获悉,截至2016年6月末,八年来,河北省已开业村镇银行69家,覆盖10个地市、69个县(区),缓解了县域尤其是贫困地区金融服务不足的问题。河北银监局坚持“抓引领、把握发展方向,严监管、守住风险底线,强服务、巩固发展根基”的监管思路,持续做好村镇银行监管工作,积极引领村镇银行深耕农村市场,稳健发展。

  河北省村镇银行成为支农服务新生力量

  自2008年河北省第一家张北信达村镇银行开业以来,截至2016年6月末,河北省已开业村镇银行69家,覆盖10个地市、69个县(区),其中包含20个省级及以上贫困县,缓解了县域尤其是贫困地区金融服务不足的问题;村镇银行共设立分支机构96家,此外还有33家获得银监会备案核准规划通过的村镇银行正在抓紧筹备。如果组建顺利,今年年底有望超过百家。

  河北省已开业村镇银行资产296亿元、负债254亿元,是2013年初的近4倍;各项存款218亿元、各项贷款169亿元,分别比2013年初增加296%和491%。其中农户和小微企业贷款合计占各项贷款的比重达97%,村镇银行切实承担起服务三农、助力小微的社会责任。上半年顶住了经济面调整的影响,资产、负债增速分别是12.5%和13.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5和5.8个百分点,在全国36个省市中均排在前10名,呈现蓬勃的发展活力。

  作为小法人机构,河北省村镇银行走出了一条“稳中有进”的特色化发展道路。截至6月末,河北省村镇银行资本充足率25.03%、拨备覆盖率345.18%、流动性比例103.58%,分别高出监管标准14.53、195.18和78.58个百分点。

  村镇银行因“农”而设 大力发展普惠金融

  村镇银行是由一家符合资质的法人金融机构作为主发起行,众多民间资本参股共同发起设立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原则上设立在县域,是为弥补县域金融服务不足而生。河北银监局规定,村镇银行户均贷款不超过100万元,目前河北省已开业的村镇银行户均贷款为49.8万元。

  村镇银行因“农”而设,河北省村镇银行以县域为中心,坚持服务“三农”市场定位,坚持“小额、分散”的原则,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一是根据自身特点,完善相应体制机制,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覆盖面、可获得性和满意度。二是外延网点建设、下沉服务重心,为基层消费者提供多层次金融服务。借助“村村通工程”向乡镇和行政村延伸服务半径。做好对小微企业和农户最后一公里的金融服务,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缓解了县域农村金融服务不充分的问题。近3年来,新增设分支机构93家、银行网点133家,新增特约商户344户,新增自助机具和pos机5845台。三是积极调整发展战略,在小微企业、“三农”、贫困人口等薄弱领域供给明显增加。一方面积极创新专业化模式与特色化产品,满足基层消费者多样化需求。另一方面努力实施信贷资金倾斜政策,大力支持薄弱领域产业发展。四是加大精准扶贫支持。多家村镇银行与地方政府扶贫部门合作,推进贫困农户建档评级全覆盖,研发精准扶贫产品,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信贷支持。

资料图。供图:河北银监局

  河北银监局积极引领村镇银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近年来,河北银监局紧紧围绕河北省“服务实体经济、助推县域经济发展”中心任务,引领全省村镇银行稳健经营,全力支持县域实体经济发展,成效显著。

  摸实情,准定位,把准发展方向。为充分发挥村镇银行的地域优势,促进村镇银行稳健运行,河北银监局提出立足县域、扎根农村,大力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经营思路。倡导村镇银行以钉钉子精神培育微小客户,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深入村镇银行进行调研,全面了解县域金融服务需求,大力宣讲金融监管政策,要求村镇银行找准市场定位,创新金融产品、扎根乡村土地。更正村镇银行经营服务理念,引领村镇银行精耕细作,不盲目求大求强,找到适合自己的客户群体,支农助小扶微,始终围绕县域经济和实体经济做文章,以支持三农和小微为己任,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扬长避短,充分发挥机构小、链条短的优势,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小微企业,与当地农民和小微企业携手研究、共谋发展,引导村镇银行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获得自身可持续发展,促进村镇银行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发放农户和小微贷款5.3万户、583亿元。

  出实招,重引领,提高服务能力。先后制定了《河北银监局关于促进村镇银行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河北银监局关于规范村镇银行业务经营与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主发起行持股比例不超过51%,引导民间资本参股村镇银行,同时要求开业满两年的村镇银行存贷比不低于60%;农户和小微企业贷款占比不低于80%,引导监督村镇银行支农支小,搞贴身式服务。将支农指标与机构的监管评级相挂钩,积极引领村镇银行贷款向“三农”倾斜。

  讲实效,抓落实,加快创新发展。搭建平台,以村镇银行合作组织联盟为纽带,举办了2次创新发展经验交流会,在局内网开设了“村镇银行监管”专栏,编发了监管工作动态15期、联盟简报29期。将监管政策与村镇银行的经营信息相关联,广泛交流,取长补短。此外,搜集整理了村镇银行方面的监管政策,编印了《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监管政策与实务》一书,下发到每一家机构,指导村镇银行依法合规经营,促进健康发展。建立预案。印发《关于组织建立村镇银行流动性风险应急预案的通知》,指导辖内村镇银行建立流动性风险应急预案并进行应急演练,切实防范流动性风险。

  力争早日实现村镇银行县域全覆盖

  支农支小是村镇银行的设立初衷也是发展之基。河北银监局将继续督促村镇银行深耕农村市场,通过优质的产品和便捷的服务,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在促进农民富裕、农业进步和农村发展的进程中实现自身稳步发展。

  在推进村镇银行培育方面,河北银监局将因地制宜推进村镇银行县域全覆盖,在经济欠发达地区推动“多县一行”政策实施。积极探索在河北省发起村镇银行数量相对较多并且经营服务良好的主发起行,选择一家条件成熟的村镇银行作为投资管理行。

  在管控各类金融风险方面,经济新常态下,村镇银行的经营发展同样面临挑战,河北银监局将一如既往的将“控风险”作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村镇银行的稳健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河北银监局,村镇银行,发展快车道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