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投资理财 >> 热点新闻

P2P网贷管理办法出台,微E贷积极响应!

长城网 作者: 2016-08-25 17:49: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野蛮生长数年的P2P网贷终于有法可依。8月24日,据银监会网站消息,银监会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稿和征求意见稿相比,总体变化不是很大,亮点在于12禁变成13禁(新增“禁止债权转让”)、划定借款上限以及对第三方存管、备案登记、ICP证有所规定。值得一提的是,为避免《办法》出台对行业造成较大冲击,《办法》作出了12个月过渡期的安排。
作为互联网金融业态的重要组成部分,P2P网贷行业近几年的发展呈现出“快、偏、乱”的现象,即行业规模增长势头过快,业务创新偏离轨道,风险乱象频发。
网贷行业暂行管理办法的正式出台,意味着P2P行业野蛮生长的时代终结,是中国网贷行业发展的里程碑事件,这是中国网贷行业史上首个基本法,数千P2P平台的发展将有法可依,将极大地促进风口浪尖上的网贷行业健康、稳健发展。
纵然早前的意见稿中就可以看出部分管理办法条例规定,但《办法》的真正落地,还是在业内炸开了锅。业内反应各异,有陷入沉思的,有愁眉苦脸的,也有拍手称绝的……
对此,微E贷运营部总监则表示:“政策的正式出台,终于从监管层面为P2P网贷正名了。以后我们做很多事情都是名正言顺的,外界的猜测和各种负面的加注都将有所改善。我们姑且不去说它的内容完不完善,未来会不会根据行业、市场的发展有一些大的改动或者改变,单单是确立了合法的社会地位,对行业及企业而言,就是非常大的利好。”
确实,《办法》的正式落地无疑是给了P2P网贷行业一个名分,将行业从“妖魔化”拉回正规。其中,《办法》对网贷公司的注册采用备案登记制,而非牌照制,看似严格但不缺乏包容。从此看出,政府是肯定和鼓励这个行业的存在和发展的。如果一家互联网金融企业做得好,总会有监管机构给备案登记,更能体现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业理念。
至于政策对P2P平台造成了什么影响?微E贷运营部总监如是说到:“说没有影响那是假的,毕竟此次的政策实质操作性很强,具有里程碑意义,大部分平台无一例外的都受到冲击。我只能说政策对微E贷造成的影响并不大,政策要求的备案登记、持有ICP证等,平台目前已在积极和相关部门洽谈。至于限额的问题,我们微E贷也将逐步在12个月的整改期内将标的逐步细化,积极响应政策,合规经营。而政策要求的不设资金池、信息披露需透明这些,则与微E贷现在的运营模式基本一致,影响不大。”
《办法》的出台意味着行业格局将有所改变。金融服务平台将逐步合规,从而增加个人投资者、股东和从业人员对该行业的信心。可以说,这让P2P的春天真正到来!

来源: 中国网

关键词:P2P,网贷管理办法,微E贷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