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理财故事

身份证被冒用欠4家银行9万多 损失由谁买单?

长城网 作者: 2016-09-21 08:42: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规规矩矩做人,本本分分做事……”28岁的小邢怎么也没想到,会被银行追债,而且是欠下4家银行共9万多元,自己却浑然不知。小邢仔细回忆,想起2013年4月西安考研复试住宾馆时丢过身份证。“银行不会单凭一张身份证就给人办信用卡吧?”

  丢失证件者不用承担任何责任

  按规定,如果居民身份证丢失被他人冒用,冒用者及审查部门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丢失证件者不用承担任何责任。丢失者及时挂失,并在媒体上刊登遗失声明,就已经尽到了自己应尽的法律责任和义务。

  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相关规定,商业银行对存款人的开户申请书填写的事项,以及证明文件的真实性、完整性、合规性,都应认真审查。而早在2011年底,中国人民银行就发布了指导意见,要求各大商业银行从2012年起开展账户核实工作。如今的事实说明,相关银行在操作中有漏洞。

  防范手段多样有效

  实际上也不难防范。目前已有银行在现有识别手段的基础上,增加人像照片自动比对功能,把现场采集的人像照片和身份证照片进行自动比对,准确率相当高。而更有效的办法应是从源头上做到:身份证挂失即失效。随着实名制的广泛实行和社会网络的进步,随处可见的身份证读卡器大都可以与公安机关的管理系统联网。如果在读卡过程中,能通过搜索比对,直接确认证件是否能够有效使用,则能给各方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此外,通过建立丢失、被盗居民身份证信息管理系统,直接比对身份证有效期限的匹配度,就可方便金融、电信行业等机构迅速发现持卡者是否存在冒用行为。当然,这一系统的建成,离不开公众在发现身份证丢失后,及时向警方挂失的行为。实现人证合一需依赖技术进步

  要实现人证合一

  归根到底需要依赖技术的进步

  无论是信息联网、数据库的建立,还是目前我国已经开展的身份证登记指纹信息工作,只有用新技术打破信息壁垒,才能真正保障公众的权益不受非法侵害。

  于当前,身份证管理的技术手段,还不能做到挂失的身份证不被使用。公安部门和银行、通讯部门之间虽然会共享数据,但总有滞后性,无法做到即时共享。那么,在共享数据系统升级之前,如何保证不被冒用,需要银行在加强柜面审核的同时,辅之于相关的技术措施。而这需要银行自担风险的倒逼。因此,必须明确,凡被冒用身份证办理账户,一切后果,应由银行承担。

来源: 黑龙江晨报

关键词:身份证,银行,损失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