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河北省国税局提出到2020年 逐步实现办税服务过程全公开

长城网 作者: 2016-09-21 08:40: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省国税局就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作出安排,提出全面推进税务决策公开、推进决策执行公开、推进税务管理公开、推进税务服务公开、推进落实结果公开、提升政务公开能力,并对六大类细化成27项具体任务,每一项任务都明确了牵头部门和责任处室。省国税要求到2020年,全系统逐步实现税收权力运行全流程和办税服务全过程公开,让税收执法管理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省国税局表示,今后在重大税务行政决策的公开中,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将作为法定程序。对于社会广泛关注的税务行政许可公开,提出要全面公开税务行政许可目录,及时公开已取消、下放以及变更实施机关的税务行政许可事项信息。涉税行政许可事项应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注意事项等内容。各级税务部门应当通过办税服务大厅或门户网站等渠道,及时向社会公布行政许可事项受理、进展、结果等信息。对于涉及纳税人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税收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除依法应当保密的以外,在决策前应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公布意见收集和采纳情况,让纳税人和社会公众更广泛深入地参与税收改革和政策措施的制定、执行和监督。

  在推进决策执行公开任务中,提出要推动重大税收决策执行过程公开,督促政策落实;推进营改增和深化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等重要改革措施落实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社会预期;建立督查、巡视和审计工作公告制度,增强工作执行力。

  在推进税务管理公开任务中,提出要推进权力责任清单公开,强化税务行政权力监督制约;推行税收执法公示制度,主动公开职责权限、执法依据、裁量基准、执法流程、执法结果、救济途径等,规范行政裁量,促进税收执法公平公正;向社会公布税务稽查随机抽查的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事项清单,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向社会公布重大税收违法行为及实施联合惩戒情况。同时,要求公开国税机关的机构设置、法定职责、办公场所、法定代表人等信息,以及与国税机关履职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等。

  在推进税务服务公开任务中,提出要广泛宣传税收法律法规明确的纳税人权利和义务,及时公布和更新涉及纳税人权益的事项,公开税务行政听证、复议和赔偿的国税机关名称以及申请程序、时限和相关资料等,公布纳税人投诉举报电话;公开重大服务举措,公开办税服务事项、办税指南,公开纳税人涉税信息,方便纳税人查询;公开国税机关购买公共服务事项的方式、操作模式、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提升服务质效。

  在推进落实结果公开任务中,提出要公开重大税收决策落实结果,公开国税机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相关的税收政策法规、税收发展战略、发展规划的完成情况,公开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政府采购。对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税收规范性文件,要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和程序予以公布。定期开展税收规范性文件清理,及时公布清理结果。

  省国税局副局长史育红表示,为提升政务公开能力,省国税局将把门户网站打造成全面、权威、及时的信息公开平台,并充分发挥政务微信、政务微博、政务客户端等新媒体的作用,强化宣传和政策解读,认真回应社会关切。通过积极参与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建设,向社会有序开放民生保障、公共服务和市场监管等领域的税收数据。积极参与“信用河北”信息查询服务平台建设,依法公开纳税人的信用记录,充分发挥纳税信用在社会信用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 (秦建光、李文英)

来源: 河北日报

关键词:河北,国税局,办税服务过程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