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投资理财 >> 理财产品

金汇微金联手中华财险:做有保险的P2P

长城网 作者: 2016-09-28 15:32: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6年8月31日,金汇微金与中华财险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出互联网金融安全新模式。

  金汇微金与中华财险两者的合作,意味着投资者在金汇微金购买经中华财险承保的理财产品,均可获得由中华财险出具的保单,保险公司根据保单的约定履行保险责任。

  什么是“有保险的P2P”?

  金汇微金董事长苗罡表示,“P2P+保险的模式,简单的说就是,在金汇微金平台发布的理财产品,经中华财险正式承保的,假如借款人逾期兑付,中华财险将按照保单的约定履行保险责任,投资人的利益将会得到充分保障。”

  就结构来看,这种P2P+保险的模式,与传统P2P平台相比,投资人的利益得到了最大保护。一直以来,P2P行业很难让投资人得到真正安全感。而多家媒体在对网贷投资人最关心的问题进行调查时发现,“安全”却始终高居网贷投资人最关心问题的榜首。P2P安全性的不足与投资人对安全性需求之间的矛盾,已经大大限制了P2P行业投资人群规模的增长速度。

  什么是“履约保证保险”?

  所谓履约保证保险,是指保险公司向履约保证保险的受益人(即债权人)承诺,如果被保险人(即债务人,P2P中专指借款人)不按照合同约定或法律规定履行还款义务,则由该保险公司按照保单约定承担赔偿责任的一种保险产品。

  据网贷天眼不完全统计,目前P2P与保险公司合作,达成本息保障的平台共计9家,保险类型多为履约保证保险,具体如下表:

  金汇微金董事长苗罡先生曾经说过:“安全才是P2P投资人最大的痛点。”金汇微金希望通过与中华财险的合作,为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良性的发展探索出一条全新的发展之路,为投资者提供更加安全的投资环境。

  “P2P+保险是未来行业趋势。”金汇微金董事长苗罡认为,金汇微金将保险机构引入P2P,或将成为行业的未来趋势与方向。

  目前P2P平台与保险公司拟合作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履约保证保险和信用保证保险。其中,履约保证保险多为对项目,保险公司具体理财产品出保单,每一个理财产品都要经过保险公司审核,审核通过的才会出保单;信用保证保险多为对平台,保险公司对平台授信,例如1亿元的额度,在于其或坏账在1亿元以内,保险公司就会赔偿。

  也就是说,履约保证保险与很多平台宣传的账户安全险、交易资金损失险、借款人意外险、抵押物灭失险等有很大的不同。账户安全、交易损失,这类保险,更多的是保障技术层面的安全,而履约保证保险,保证的是借款人不能按时还款。对保险公司来说,要承担借款动性风险,亏损性风险,以及道德风险等等。

  背景资料

  金汇微金

  金汇微金(天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金汇微金)联合担保公司、保险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征信信息公司、商业银行、支付公司等机构,研发优质P2P投资产品,以健全的风险管控体系为基础,以服务小微为业务方向,为借贷双方提供专业、高效、安全的互联网金融服务,致力于通过优质服务及不断创新,成为全国领先并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金融服务机构

  中华财险

  中华财险,全称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经中国保监会批准,于2006年12月由中华联合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财产保险公司。其前身是1986年7月15日成立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牧业生产保险公司,是我国第二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国有独资保险公司。2002年9月20日,经国务院同意,公司更名为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成为全国唯一一家以“中华”冠名的保险公司。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关键词:金汇微金,中华财险,互联网金融安全新模式,P2P保险

责任编辑:赵君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