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证券专区 >> 投基有道

分级基金门槛提高 基民尽可能远离分级B

长城网 作者: 2016-10-11 10:09: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沪深交易所相继发布《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对分级基金的投资者参与门槛、交易流程、风险警示等均进行了明确。

  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意见稿明确了投资分级基金的投资者必须满足最近二十个交易日其名下日均证券类资产合计不低于30万元。虽然新规还未实施,但已引起不小波澜。

  理财师表示,门槛一旦提高,对投资者的影响主要可从以下几方面来看:

  首先,对于想配置但还未配置分级基金的投资者来说,没有30万就无法进入,虽然投资渠道少了一个,但也避免了买入后可能产生的风险,尤其是分级B的风险。

  对于这部分中小投资者来说,现阶段可以选择配置其它普通基金,或是直接选择更稳健的固定收益类产品。

  其次,门槛如果提高,会将85%以上的散户挡在分级B的门外,进而让分级B的流动性进一步枯竭,无疑增加了投资风险。而目前,分级基金B的投资结构以个人投资者为主,对这部分投资者来说,趁早赎回可能避免相关交易和市场带来的风险。

  此外,从短期来看,由于B份额受到的冲击较大,一些二级市场买盘不足的基金,分级B投资者只能通过先买A份额然后合并成母基金的方式退出,从理论上看会推高A的价格。

  但需要注意的是,30万的门槛不仅适用于分级B,也适用于分级A,当一部分投资者被排除在外时,A份额和B份额的投资需求均会减少。不过分级B受流动性影响,可能会减少得更多,这或许会间接导致B份额估值下降,进而使得与B份额联系紧密的A份额的投资价值也降低,从而影响到投资者的利益。

  不过总体来看,如果投资者还是想参与分级基金,短期内还是以分级A为主,日后再择机退出,并尽可能远离分级B。

来源: 和讯基金

关键词:分级基金,远离,分级B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