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财富人物

聆听智慧的声音 看首富王健林如何从0到1

长城网 作者: 2016-10-17 12:09: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对于管理来说,在中国很难有人能与王健林匹敌,他所带领的万达冲出了亚洲,走向了国际,真正让海外市场有了中国的一席之地。王健林是如何一步步走向巅峰的,让我们听听他的看法。
 

  王健林说,中国与其他国家的文化交流,属于“跨文化传播”范畴,在这一过程中,由于历史经验、生活习惯、语言文字的不同,需要经历“编码,传递,解码”的繁琐步骤。王健林说,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在学习英语的时候,固然有不少朋友能够达到“见字生义”的水平,即看到“apple”这个单词,头脑中首先浮现出一个苹果或者手机的形象;但对绝大多数人而言,看到英语单词的第一反应还是先将之翻译为中文,再去联系具体的事物或者动作。
 

  王健林说,于是在无形之中,人们了解不同文化的意愿有所减小。而优秀的企业家们之所以可以很好地降低繁杂步骤对人们的影响,原因在于两个方面。
 

  其一,即便语言、习俗不同,但在世界优秀企业家们身上所体现的奋斗精神是相同的。
 

  王健林说,28年的时间,如何让万达从0到资产6000亿;从典型的中国式房地产公司,一步步成长为世界性的文化企业,王健林的经营之道自然会有不少朋友充满兴趣。
 

  同时,无论是卡耐基、松下幸之助还是王健林,在谈论他们的故事的时候,人们更关心的往往是他们如何凭借着自己的努力与智慧白手起家,取得成功。王健林说,然后在了解这些人的同时,会不经意间接触到他们各自国家的特色文化。在这一过程中,跨文化情境下繁琐的传播步骤对人们的影响自然被弱化了。
 

  正如庄子在《知北游》中所述:“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与单薄的宣传相比,将对象引入到一个并不陌生但充满新奇的故事中,让他们在潜移默化的状态下接受改变,显然要高明得多。
 

  王健林说,其二,与孔子学院、中国年所举办的系统课程、活动相比,企业家为人们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空间。
 

  例如王健林,这位兼具“中国首富”、“摇滚假行僧”、“演说家”、“管理者”等诸多身份的企业家。在他的身上,对商业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了解到中国的经济土壤、中国人的经商之道;对演讲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感受到中国式幽默;对音乐感兴趣的朋友则大可以将万达那些火遍全球的年会视频翻出来看看。
 

  卡耐基在《人性的弱点》一书中写道:“不论如何,保持本色,做独一无二的自己。”

 同样,王健林是一位位个性十足、独一无二的中国优秀企业家,无疑能够更加有效地将中国人的经商之道传递给世界;王健林能够给世界展示更加真实、更加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关键词:王健林,万达,孔子学院,中国年

责任编辑:赵君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