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9月份河北CPI同比上涨1.7%

长城网 作者:张秀娟 2016-10-19 14:44: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调查结果显示,9月份河北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7%,涨幅比上月升高1.0个百分点。

10月18日,省会市民在北国超市裕华店选购果蔬商品。任光阳摄

  据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调查结果显示,9月份河北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7%,涨幅比上月升高1.0个百分点。

  据调查,9月份CPI回升的主要原因,一是受天气转凉和“双节”因素影响,鲜菜价格同比由降转升上涨7.6%,涨幅比上月升高15.7个百分点,鲜瓜果价格同比上涨18.4%,涨幅比上月扩大13.8个百分点,两者合计拉动CPI同比上涨0.35个百分点;二是受新学季学前教育等教育费用上涨影响,教育服务同比上涨3.2%,拉动CPI同比上涨0.22个百分点。

  分类别看,八个大类价格同比“7升1降”。医疗保健同比上涨5.0%,涨幅位居第一;其次是其他用品和服务同比上涨3.7%;食品烟酒、教育文化和娱乐、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分别上涨2.5%、2.3%、1.6%、0.7%、0.3%。交通和通信类同比下降1.5%。

  从全国情况看,河北CPI涨幅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2个百分点,在全国31个省、市、区由高到低的排序中,与吉林、福建、湖南、青海并列第16位。

  据省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监测,“国庆节”后我省粮油副食品价格总体稳中有降。鸡蛋价格回落明显,同比跌幅较大,全省鸡蛋平均价格3.71元,比节前价格下降8.8%,同比下降10.4%。目前气温适宜,蛋鸡产蛋量较前期有所增加,鸡蛋需求明显回落,在货源增多和需求疲软双重压力下,预计近期鸡蛋价格仍有一定下跌空间。蔬菜价格略有上涨,全省16种蔬菜价格与节前价格相比2平7降7升,八种大路菜全省平均价格2.22元,比节前价格略涨0.5%,同比上涨24%。目前正值我省秋菜上市季节,预计近期我省蔬菜价格将窄幅波动,稳中偏弱运行。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关键词:河北,CPI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