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头条新闻

兴业银行坐稳股份行头把交椅 招行仍是最赚钱银行

长城网 作者:秦丽萍 2016-10-31 09:43: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28日,兴业银行发布了2016年三季度业绩报告,从总资产规模来讲,兴业银行继续稳坐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头把交椅。

  去年第三季度,兴业银行总资产超过招商银行,改写了多年不变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座次排名,随后在去年年末又被招行反超。到了今年年中,兴业银行再次反超招行,而今,三季报显示,兴业银行继续夯实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第一的地位,而放弃一味追求规模的招行则被民生、浦发超过。

  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末,兴业、民生、浦发和招行的总资产分别为5.82万亿元、5.64万亿元、5.5642万亿元和5.5639万亿元,较今年年初增速分别达9.78%、24.68%、10.31%和1.63%。

  净利润方面,在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中,招行仍是最赚钱银行,其次是兴业银行。截至9月末,招行、兴业、民生、浦发和中信分别为521.42亿元、439.82亿元、391.63亿元、406.82万亿元和345.43万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7.51%、6.70%、2.05%、9.47%和4.91%。

  零售业务贡献度进一步提升

  对于前三季业绩表现,兴业银行方面称,前三季度,该行以加权风险资产收益率为导向,及时调整相关资产负债政策,推动资产业务保持稳健增长。期末总资产达5.82万亿元,比期初增长9.78%;其中,贷款较期初增长10.39%,各类投资余额较期初增长16.97%。

  作为国内拥有最多金融牌照的商业银行之一,该行强化集团协同联动,子公司核心能力进一步提升,前三季度,旗下子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20亿元,同比增长16%,对集团净利润贡献占比达4.55%,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各联动业务合计留存集团内中间业务收入19.75亿元。

  此外,兴业银行的盈利结构进一步优化。前三季度,该行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86.58亿元,同比增长5.61%。非息收入规模和占比快速提升,非息收入同比增长40.11%,在营业收入中占比较年初提高7个百分点;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增长11.68%。

  零售业务贡献度进一步提升。截至9月末,零售客户综合金融资产日均规模13204.18亿元,较年初增长11.2%;零售中间业务收入122亿元,同比增长19%,其中代理及交易类中间业务收入23亿元,同比增长78%;结算型存款占比达61%;个人贷款余额6800亿元,较年初增长1681亿元。零售业务实现净利润68.08亿元,同比增长30%,占三大条线比重同比提升近2个百分点。

  银行业资产质量继续恶化

  梳理几家规模较大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前三季度业绩,普遍来说,银行的资产质量仍在继续恶化。

  截至9月末,招行、兴业、民生、浦发和中信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87%、1.71%、1.57%、1.72%和1.5%,比上年末分别上升0.19个、0.25个、0.77个、0.16个和0.07个百分点。

  在拨备覆盖率指标上,民生和中信银行已经临近监管红线,分别为154.40%和154.94%。相对来说,兴业银行的压力较小,拨备覆盖率为224.68%。

  兴业银行表示,不良贷款及关注贷款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短期内宏观经济仍处于L型增长区间,部分行业不景气问题还将延续;受“去库存”、“去产能”及“去僵尸企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民间借贷、担保链等因素的影响,个别地区、个别行业信用风险仍在暴露,出现偿债能力下降、资金紧张、资金链断裂等情况的企业有所增加;同时,风险的化解、不良资产的清收处置等也都需要一定的时间。

  招行亦表示,将加强对产能过剩、高风险低价值客户和“僵尸企业”的退出,实施战略客户及压缩退出客户“名单制”管理;优化预警模型,加强预警客户风险化解,前瞻化防控风险,拓宽不良处置渠道,加快风险资产处置,有效控制资产质量下行风险。

来源: 第一财经

关键词:

责任编辑:赵君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