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借力京津 河北电子信息产业谋新路

长城网 作者:王成果 2016-11-28 08:41: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月25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河北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战略对接活动在石家庄举行,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带来的约180家成员单位与我省企业进行交流对接。业内领军企业第一次如此密集相聚河北,一起探讨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新路,这让河北既看到了差距,也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机遇京津冀电子信息产业各自优势分层错位,融合发展潜力巨大

  “这次对接活动,对企业来讲,起的是一个牵线搭桥的作用。”11月25日,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曲维枝在发言中说。

  此次对接活动,我省近200家企业、产业基地、园区所对接洽谈的对象实力非凡。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带来了约180家成员单位参会,其中包括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等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百强企业,也有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等国家级电子信息研究机构,还有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等国内IT类顶尖院校。

  参加活动单位当中相当一部分位于北京,如今能够集聚河北,对于一直以来希望与北京对接的河北企业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资源,一次难得的机会。

  专家指出,京津冀电子信息产业格局各具特点和优势。北京聚集了全国一半以上的高级软件人才,一半以上的半导体专家和五分之一左右的集成电路设计、制造专家,在研发环节优势明显,产品具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特点。在天津市,电子信息产业制造业已成为支柱产业,形成了以重点企业为中心的完整的产业链。与京津相比,河北电子信息产业相对落后,规模较小,发展层次也较低,但也初步形成了以大数据、太阳能光伏、通信及导航设备、半导体照明、平板显示、应用电子等为主导的产业布局,承接转移的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吸引华为、浪潮、中兴等知名企业落户。

  北京有研发优势,天津有制造优势,河北则具有承接转移的空间和成本优势。“可以说,京津冀电子信息产业形成了分层错位的架构,以及专业化分工和竞争并存的局面。”专家认为,三地间电子信息产业融合发展,特别是河北借力发展的潜力巨大。

  突破牵手京津顶尖合作伙伴,河北企业在京津冀电子产业生态圈更有话语权

  企业是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主角。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对接京津电子信息产业,我省已有不少企业走在了前面,实现了新突破。

  对接活动现场,河北新龙科技集团董事长杜秀珍拿出手机,向记者介绍了一款即将试运行的APP。

  “这是全国食品安全互联网统一追溯系统平台,它可以在食品的产、供、销等各个环节,通过溯源码对食品质量信息进行完整记录、便捷查询。与其他蔬菜、肉类等单一追溯系统相比,它涵盖了食品包装等几乎所有食品安全的相关领域,是一张覆盖全国的食品安全网络。”杜秀珍说。

  这个平台是典型的“北京设计—河北开发”项目,此后将到海南落地运营。河北新龙科技集团是开发环节的唯一企业。

  “平台的设计方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是国内顶尖的设计团队,但北京转化成本较高,因此河北企业有了机会。”杜秀珍认为,想成为北京研发技术的转化企业必须拥有核心技术和优秀人才团队,只有实力强大,才能和业内顶尖合作伙伴对话。

  省信息产业与信息化协会秘书长曹延英表示,过去,由于发展水平低,河北在与京津电子信息产业合作中,多处于产业链低端,而且合作方式也较为松散。现在,随着产业基础逐渐加固,我省电子信息企业发展水平正在提高,晶龙集团、东旭集团、风帆股份公司等企业多次入选中国电子信息企业百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越来越多的行业龙头成了河北企业的合作伙伴。

  发力政府搭建产业基地平台,协会促进资源对接流动,助力河北电子信息产业发展

  高峰论坛上,石家庄信息产业基地、廊坊大数据产业基地、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沧州激光产业园向与会人员作了现场推介,详细介绍了自己的优势、产业水平、产业特色等。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建成了一批特色鲜明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吸引了一批云计算、大数据企业入驻。中国联通廊坊云数据中心、阿里北方云基地等一大批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全省已有20余万台服务器投入使用。

  “这些都为河北在京津冀电子信息产业融合发展中有更大作为奠定了基础。”与会专家认为,未来,仍需政府和行业协会发挥更大作用,为企业发展助力。

  曹延英介绍,为协助企业更多打开京津市场,开展更加深入和高水平的合作,我省信息产业与信息化协会、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协会等电子信息产业相关协会几乎全部行动起来,每年都联合京津两地电子信息相关协会组织企业对接、洽谈、考察等活动。每一次对接,三地参加的企业都在300家左右,为企业带来了庞大的合作资源。

  11月25日,省政府还与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密切配合,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的战略机遇,立足河北产业发展布局,促进电子信息相关企业聚集发展,打造中国北方最具影响力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按照这份协议,省政府将加强产业园区建设,提高项目承载力、园区吸引力和产业配套能力;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将发挥其会员单位资源优势,支持引导会员单位到河北创业。双方还将在促进技术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深化专家资源合作、创新合作机制等方面深度合作。

来源: 河北日报

关键词:借力京津,河北电子信息产业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