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生活消费

商品市场二度降温 交易所连夜出台限制性措施

长城网 作者: 2016-12-01 09:58: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内市场利率不断上升带来的涟漪效应,继续在商品市场发酵。

  昨日,商品期货几乎全线跳水。面对市场波动性加剧,交易所继续收紧交易限制,更多针对性的调控措施也在酝酿当中。而市场流动性收紧让整个市场情绪也出现了明显降温。

  市场波动剧烈

  交易所再度出手

  截至昨日收盘,商品期货除鸡蛋等少数几个品种上涨外,其余几乎全线跳水,继11月11日之后再次上演“跳水”秀。铁矿、螺纹、热卷、沪铅、沪锌、橡胶六大商品主力合约收盘全部封于跌停板。此外,盘中一度跌停的焦煤最终也以8.09%的跌幅报收,位居商品主力合约跌幅榜首位。

  面对市场出现巨幅暴跌,交易所限制性措施也再度出台。根据上期所昨日晚间发布的通知,自2016年12月1日(11月30日晚连续交易时段)起,非期货公司会员或者客户在锌ZN1701合约和ZN1702合约日内开仓交易的最大数量分别为1500手,在铅PB1701合约和PB1702合约日内开仓交易的最大数量分别为1000手。违反规定者,对其采取限制开仓3个交易日的监管措施。从交易限额的实际效果看,交易所处罚力度加大。目前,交易所近期每天都会公布相关处罚意见,针对超过开仓限制的情况,各家交易所网站都会时时更新处罚情况。

  海通证券期货研究主管高上指出,对市场短期的上涨过快问题,尤其是脱离商品现货价格,或助推现货暴涨的行情,监管层一定会出重拳维护市场的稳定,投资者要高度重视这方面的风险。从监管层的动作来看,调控已经不限于黑色系商品。随着白糖、菜油等其他品种的走强,针对这些品种的调控措施也开始密集出台。

  资金面持续紧张

  市场流动性明显收紧,市场普遍认为资金成本不断提高是商品出现下跌的重要原因。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继续上涨,隔夜和7天Shibor利率分别上行了1.40个基点和1.50个基点,为连续第15个交易日全线上涨。

  “这很有可能改变楼市升温所依赖的宽松货币环境,而且以上海、天津为代表的新一轮调控政策超出市场预期,对商品来说也是利空。”西本新干线高级研究员邱跃成认为,黑色系商品的跌势主要是受到楼市调控政策骤然收紧影响。随着煤炭和钢铁去产能任务基本完成,市场对黑色商品基本面的关注逐渐从供给层面转向需求面。此时楼市调控政策突然超预期收紧,加上前期获利盘存在回吐需求,几大因素共同作用下导致市场波动加剧。

  显然,资金面持续收紧让整个市场情绪转向悲观以及期货杠杆效应放大了商品期货的跌幅。“如果央行继续坚持不降准,而仅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进行调节,那么预期资金紧张至少会持续至明年春节前。”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刘东亮认为,临近年末,机构加大力度筹措跨年资金,只有12月月末最后一周左右,随着财政存款的释放,资金面可能出现稍歇。而元旦后春节因素再次浮现,同时新一年度的个人购汇额度打开,预计购汇需求会出现集中释放,外汇占款下滑压力进一步上升,市场资金紧张短期不会缓解。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在资金趋紧局势再度加剧的情况下,央行重启净投放,预计今年年底之前市场流动性都不会有明显改善。预计明年一季度前利率上行压力仍较大,当前物价回升周期持续到明年一季度概率较大,资金面趋紧一定程度上也是市场对年底资金紧张担忧的提前反应。

来源: 新华网

关键词:商品市场,交易所,出台,限制性,合约,收紧,资金面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