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

中信证券:开启垄断行业混改破冰之旅

长城网 作者: 2016-12-01 14:20: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区别于市场的认识:混改才是最具潜力的国改主题。市场普遍认为混改太难、不看好,国企改革投资应该聚焦阻力较小的央企合并、国资证券化率等领域。但我们的观点并非如此。首先,混改已经成为破解当下中国经济困局的最核心的一环。混改推不动,一系列突出问题都难以解决,因此从顶层设计上必须要有突破。其次,有关混改的各项政策细则正在陆续落地,未来混改或将迎来积极的变化。第三,随着下半年混改试点铺开,不排除出现一些好的样本和示范,这对整个混改进程和市场预期产生重大影响。总的来看,混改已经到了一个边际向上的拐点。

  本轮混改的核心看点在于打破“一股独大”。混合所有制并不是新鲜事物。从上一轮开始,国企就通过改制上市、管理层收购、公私合营等方式逐步形成了混合所有制形成。截至2015年底,中央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数已占到67.7%。但是,改制后的企业绝大多数存在“一股独大”问题:国有股东占绝对控股地位,制约了董事会作用的真正发挥。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进一步发展混合所有制,我们认为其核心看点就在于打破“一股独大”,允许国资、民资双向进入,甚至民资控股,这对整个国改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下半年试点,垄断行业混改值得期待。下半年混改将沿着三条主线推动:七大垄断行业央企试点、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和地方国企混改试点。其中,七大行业混改试点是首要任务,明确提出引资规模要达到一定比例,要引入负责任的积极股东,建议重点关注。从可能的路径看,试点更多可能从垄断行业的竞争性环节、央企二级子公司和相对成熟的项目中筛选,且混改形式也会是多样的。

  挖掘潜在标的,结合垄断行业改革进行筛选:1)电力:本轮电改的重点,是要在“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原则下,有序放开输配以外的竞争性环节,有序开放配售电业务。而售电侧混改对发电企业和民营企业双方均有助益,未来有望逐步推开。建议关注:文山电力(600995)、涪陵电力(600452)和东方能源(000958)。2)石油和天然气:“全产业链的公平准入”是本轮油气改革方向。鉴于国际油价持续低迷、民资入股油田积极性不高,中游管网改革存不确定性,未来混改或更多从下游领域和部分油气管网展开。建议关注:中石油、中化国际(600500)3)铁路:在巨额债务及羸弱的盈利能力下,深化铁路投融资改革势在必行。同时,盘活存量优质资产、通过市场化运营提升铁总经营效率也非常关键。建议关注:铁龙物流(600125)。4)民航:未来民航改革发展的重点在通用航空和航空物流改革转型。其中,航空货运转型或加大重组力度,与物流快递业合作。建议关注:南方航空(600029)、中国国航(601111)、东方航空(600115)、鼎泰新材(002352)、大杨创世。5)电信:新一轮电信改革或将更加着眼于自身体制机制的问题,在“互联网+”的背景下打破固有“界限”,拓展新空间。在此过程中,通过混改提升效率和加大与民资合作变得非常关键。关注两条主线:基础电信运营商引入民资、铁塔公司的上市和混改,相关公司:中国联通(600050)、中国电信(0728.HK)。6)军工:民参军是主要方向。多数民营企业将通过外延式并购和业务合作等方式参与军工行业,这无疑将带来诸多混改的可能。关注目前“参军”意愿强烈的“民参军”企业,相关公司:春兴精工(002547)、雷科防务(002413)。

来源: 同花顺财经

关键词:垄断行业,改革,试点,所有制,混合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