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投资快讯

防止套现!险企叫停刷信用卡买人身险种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张昕 2016-12-07 08:51: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越来越多的险企开始停止通过信用卡支付保单相关款项的业务了!记者从惠州多家保险公司获悉,根据保监会出台的《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完善人身保险精算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各大险企正全面禁止投保人使用信用卡支付具有现金价值的人身保险保费。

  多家险企执行新规

  今年9月,保监会曾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人身保险精算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保险公司不得接受投保人使用信用卡支付具有现金价值的人身保险保费以及保单贷款进行还款。

  新规出台后的10月中旬,太平洋保险发布内部公告称,于10月20日起关闭App端信用卡收费功能,25日起关闭自管POS机信用卡收费功能;紧随其后,平安人寿于11月1日全面停止了信用卡缴费;友邦保险确认从11月15日起,全面叫停营销员渠道通过刷信用卡买保险的业务……

  记者从惠州保险行业协会获悉,险企禁刷信用卡的原因是为了落实保监会新规,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险企加入到了“叫停”刷信用卡买人身险种的行列。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各家保险公司全面叫停通过信用卡支付保单的险种,主要是重疾险、投连险等具有现金价值的人身保险品种,而消费类的医疗保险、人身意外险等缴费不受影响,各财产险公司的车险等业务也不受影响。

  防刷信用卡买万能险套现

  过去,险企对刷信用卡买保险没有明确规定,无论是人身保险里的万能险、重疾险等,用户使用信用卡、借记卡、现金或转账交保费均是可以的。

  惠州一家保险公司的代理人向记者透露,以前大部分交保费的单子,会要求客户绑定借记卡划账,如若客户执意绑定信用卡也可以单独处理。同时,在人寿保险合同内,投保客户往往享有“犹豫期内全额退保”的一项服务条款,即只要客户在约定时限内想反悔的话,保险公司会将保费全额返还到客户指定的账户内。

  因此,信用卡在方便投保客户缴费的同时,有少数保险公司代理人通过这种渠道帮助客户违规套现,新规的出台也是出于防范刷信用卡买万能险套现的风险。

  相关

  “双标”信用卡将退市

  一张信用卡,既可选择用银联支付,也可选择用VISA或MasterCard支付,这是中国出境游客持双标信用卡独享的优势,不过,这种中国特色的“双标”信用卡将退出历史。

  近日,央行召开了关于外币单标卡及双标卡的发行管理会议,决定“双标”信用卡以后将不再发行,现有的双标卡到期后,将会被陆续更换为单标芯片卡。

  此前发行的双标卡为磁条卡,容易被盗刷或复制,在国外曾出现过不少盗刷案例,因此,未来发行的单标卡将升级为芯片卡。

  那么,取消双标卡后,对用户将会产生多大影响?

  银行人士表示,双标卡取消的影响更多体现在支付市场格局的变化上,原来共用两个支付渠道,现在各自使用,使得市场有了区分。

关键词:套现,险企,信用卡,人身险种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