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保险专区 >> 保险新闻

监管盯住万能险 华夏和东吴两险企“吃罚单”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蕾 2016-12-29 08:4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万能险监管再度升级。继本月初前海人寿被暂停开展万能险新业务后,保监会昨日又对万能险业务整改不到位的华夏人寿、东吴人寿等两家公司,采取了“暂停互联网保险业务、三个月内禁止申报产品”的监管措施。

  这两家正是上证报不久前独家报道过的“正在接受万能险专项检查”的9家保险机构中的两家。今年5月至8月,保监会组织了7个保监局对万能险业务量较大,特别是中短存续期产品占比较高的9家公司,开展了万能险专项检查。

  最先因整改不到位而收到监管函的是前海人寿。12月5日,保监会下发监管函,针对前海人寿万能险业务经营存在问题并且整改不到位,对其采取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的监管措施;同时,针对前海人寿产品开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责令其进行整改,并在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的产品。

  对于紧接着因“未对检查发现的互联网保险业务客户信息不真实问题整改到位”而被叫停相关业务,华夏人寿、东吴人寿昨日均发布公告进行回应。

  记者发现,上述两家险企的公告口吻极为一致。一是表示对此高度重视,并积极整改;二是虽被叫停互联网保险业务及三个月内禁止申报产品,但公司现有产品体系仍丰富,储备充足;三是避免市场因此将其视为“野蛮人”,通过“从未有过二级市场举牌行为”的表态,力证自己是“老实人”的角色。

  据了解,12月7日,保监会已向前海人寿派驻了检查组;同时,保监会也派驻了另一个检查组,对恒大人寿开展现场检查。12月9日,恒大人寿因在委托股票投资业务时,存在短期频繁大量炒作上市公司股票的现象,而被暂停委托股票投资业务,并被要求进行整改。

  除此之外,保监会昨日也表示,将对全部9家已报送万能险整改报告的公司,派驻检查组进行现场核查,根据核查情况采取进一步的监管措施。一位接近监管部门的知情人士向上证报透露称,对于其余几家保险公司,保监会将联合地方保监局的力量,组成多个检查组进行现场检查。

关键词:万能险,华华夏人寿,东吴人寿,险企,吃罚单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