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严监管落实 2016年证监会罚没款超42亿元创历史新高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7-01-02 08:0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2016年证监会共对183起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开出218份处罚决定书,罚没款42亿余元,共计38人被采取市场禁入,其中罚没款创下历史新高。

  邓舸强调,2016年证监会显著加强对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的处罚力度,全力推进私募基金行业和股转系统的行政处罚力度,将依法、从严、全面监管落到实处。

  据媒体统计,在“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政策环境之下,证券公司合规风控管理升至第一位,全年券商的投行业务、新三板业务接连爆发风险事件,频繁遭受监管部门的处罚,2016年超六成券商分类评价“惨遭下调”。

  截至12月29日,今年有4家证券公司分别因“保荐业务、独立顾问业务及新三板业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分别是兴业证券、西南证券、中德证券和中泰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和方正证券等4家券商因“未按规定对客户的身份信息进行审查和了解”总计罚没金额接近2.4亿元。

  此外,5家券商投行业务被责令限期改正、出具警示函;2家券商被暂停新三板开户业务6个月;1家券商因“直接参与信用评级报告修改”公司债承销资格被暂停6个月;1家券商被证监会责令暂停新开证券账户六个月。

  2016年,监管部门重点针对IPO项目进行排雷。针对保荐机构在IPO环节中,存在的“审慎核查不足,专业把关不够,出具的保荐书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等行为,监管当局正在考虑将保荐业务纳入证券公司的整个风险控制体系之内,处罚措施甚至会升级为“撤销保荐业务牌照”。

  在2015年,被评为AA级的证券公司有27家,今年仅剩下了6家。其中,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国信证券、长江证券、兴业证券、国开证券、东兴证券更是直接滑出A类证券公司之列。

  另外,2016年证监会先后开展私募基金专项检查、全行业风险摸排整治工作,摸清行业风险底数;切实贯彻落实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原则,对存在问题的机构个人根据违规情形,分类处理。

  具体来看,今年证监会及派出机构共对116家机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移送13家机构立案稽查,向地方政府或公安部门移送20条犯罪线索,移交271家机构失联情况由基金业协会依规处理,维护了市场秩序,净化了行业环境。同时,通过新闻发布会对专项检查中处理的73家私募机构全部进行点名通报,对行业形成震慑作用。

  安信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张德良认为,监管层对于第二级市场所出现的乱象严加监管,这本来非常正常的,或许二级市场长期以来可能存在一种扭曲的运行状态,所以在严加监管的时候,市场往往都会视为一种利空。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市场需要比较长时间的恢复。从长期来看,监管当然要非常严厉,这样才能保证市场步入一个长期健康的发展轨道。(综合券商中国、上海证券报等)

关键词:证监会,券商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