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财经舆情

2016年,西方哪些关于中国经济的"论调"不攻自破?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6-12-31 23:2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6年,在世界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多、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依然表现稳健。从“经济崩溃”到“地方债崩盘”,从“房地产泡沫破裂”到“人民币大幅贬值”——西方看空中国经济的“论调”一次又一次不攻自破。

  中国经济“硬着陆”?

  近一段时间以来,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西方一些机构和个人关于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判断频繁见诸报端。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已连续三个季度稳定在6.7%,保持在合理区间,有力回应了这些“预言帝”。

  在江苏连云港新东方集装箱码头,大批货物等待装船外运。新华社发(王春摄)

  中国经济没有“硬着陆”,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通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坚定推进改革,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2.8%,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71%,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科技产业以超过10%的速度增长。

  事实表明,中国经济有保持中高速增长的良好基础,动力也更加强劲,那些唱空中国经济的人又要失望了。

  人民币大幅贬值?

  2016年初,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一度加剧,在金融市场引发担忧,甚至有分析人士将人民币的持续疲弱解读为中国经济处于崩溃边缘的信号。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确有一定幅度的贬值,年内贬值约7%,但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保持稳定,对一些美元之外的主要货币还出现升值。

资料图

  专家表示,受强势美元影响,人民币汇率短期内仍将承受一定压力。然而,中国经济基本面稳固,结构调整取得进展,宏观政策尚有余力,改革方向日益明确,不存在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的基础。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中国“要在增强汇率弹性的同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中国拖累世界经济?

  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创近25年来新低。2016年初,美国投资家乔治·索罗斯宣称,鉴于经济减速、债务负担、资本外逃等因素,中国经济难免“硬着陆”,中国将加剧全球通缩。还有观点称中国将拖累全球经济。

  工人在位于河北省沧州渤海新区的黄骅世原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操作焊接机器手工作。新华社记者杨世尧摄

  然而,中国经济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态势已基本确立,中国也将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耶鲁大学杰克逊全球事务学院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日前撰文指出,如果中国经济2016年实现6.7%的增长,将为全球经济整体增长贡献1.2个百分点。按照比例,中国将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39%。

  中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继续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将释放出巨大需求,为全球市场带来更多机遇。

  地方债崩盘?

  近年来,中国的地方政府债务一直是外界关注中国金融市场风险的焦点之一。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曾将中国的地方债务问题描述为“一枚等待拆解的炸弹”。

  虽然中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值得警惕,但一些论调未免耸人听闻。最新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地方政府债务率低于国际通行的警戒线,也低于主要市场经济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水平。中国还采取了包括债务置换和去杠杆在内一系列措施来化解风险。

  今年11月,中国财政部连续出台多项政策法规,控制地方债务上升。其中,《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则明确把中国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事件划分为四个等级,实行分级响应和应急处置,必要时依法实施地方政府财政重整计划。

  房地产泡沫破裂?

  西方市场人士曾多次预言,中国房地产市场行将崩溃,并将对整个中国经济造成毁灭性打击。其实,对于房地产市场的风险,中国的决策层始终保持清醒和高度警惕,并以一系列调控措施降低风险,已经开始取得成效。

  数据显示,继10月之后,11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增速再度双双回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也呈回落态势。在系列调控下,多个热点城市楼市逐渐恢复理性。

  广西南宁一处商品住宅楼。新华社记者陆波岸摄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明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于炒的”,要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大起大落。

  中国是世界钢铁业困境之源?

  今年以来,中国钢铁成为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眼中钉”。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中国钢铁出口产品遭遇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发起的41起贸易救济调查。有一种论调认为,中国是全球钢铁业陷入困境的“罪魁祸首”。

  事实上,钢铁产能过剩起源于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导致的需求不振,是全球钢铁业共同面临的问题,各国应共同努力加以解决,而不是仅仅盯住中国。

  河钢集团邯钢公司的工作人员在钢卷存放库区内巡视。新华社记者牟宇摄

  作为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也是全球采取去产能措施时间最早、行动最具体、执行最坚决、效果最显著的国家,中国目前已经提前完成了全年削减钢铁产能4500万吨的目标。

  中国投资环境恶化?

  美国驻世界贸易组织副代表克里斯·威尔逊今年7月曾表示,越来越多的美国企业已表达忧虑,认为中国在经营和监管环境方面“对外商没有以前那么友好”。

  判断中国外商投资环境是否在恶化,关键要拿数据说话。今年前11个月,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4355家,同比增加3%。美国、欧盟对华投资同比分别增长55.4%和43.9%。外商在高技术服务业的投资更是几乎翻了一番。

  今年,中国不仅通过了《外资企业法》等四部法律修正案,还出台具体措施简化外商投资企业审批管理,为外商创造更加公平公正的投资环境。

  中国正在用实际行动证明,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障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记者:张正富、柳新勇、王亚光、张钟凯、郑欣)

关键词:中国经济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