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供给侧改革引领转型升级 河北经济前景值得期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赵晓慧 2017-01-10 08:48: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经济界别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长城网 张天虎 摄
省人大代表王自勇发言。长城网 赵晓慧 摄
省政协委员陈千朗发言。长城网 张天虎 摄

  长城网1月9日讯(记者 张天虎 赵晓慧)正在举行的2017年河北两会上,不论是大会发言还是分组审议和讨论,“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他们认为,转型升级是河北实现跨越式发展绕不过去的关口,这不仅是短期任务,更是长远战略。

  1月8日开幕的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省长张庆伟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今年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并强调,实现今年目标任务,必须把思想、行动、工作重点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走新路、补短板、守底线,奋发有为做好各项工作。

  张庆伟表示,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当前,河北省正处于历史上重大机遇最为集中、各种优势最能有效释放、跨越提升最为有利的时期。

  政府工作报告对于当前河北经济的深刻认识得到了与会代表委员的高度赞同,在今年的河北两会上,他们围绕产业转型升级、经济新常态等焦点话题,纷纷为河北发展出点子、开药方。

  武义青委员表示,当前河北省经济运行中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产能过剩和结构升级矛盾突出,新兴产业发展不足,科技创新能力不强,新旧动能转换不快……这些虽有周期性、总量性原因,但根源还是结构性失衡,解决的根本途径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今年河北将继续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方面,确保打赢“6643”收官战。年内压减炼钢产能1562万吨、炼铁1624万吨,完成4家“僵尸企业”出清。年内压减煤炭产能742万吨、水泥110万吨、平板玻璃500万重量箱。

  不少代表委员认为,认真落实“产能真去真退”的要求,必须按照市场化、法治化方式,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法律法规和标准,强化政策引导,严格排查核验,坚决防止已经化解的过剩产能死灰复燃,坚决防止违规新建钢铁项目。

  剖析河北产业发展现状,“新兴产业发展不足”和“产业结构偏重”一样,被视为河北经济发展面临的差距和短板。因此,报告提出,要将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成河北发展的大梁。

  报告指出,今年河北将着力发展壮大新动能。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大智移云”新一代信息产业、生命健康、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特种机器人等7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光电子、卫星导航等14个示范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左右。

  无论是“调旧”,还是“育新”,都离不开实体经济。陈千朗委员建议,进一步理顺投资环境,珍惜所有在河北发展的市场主体,激发他们的创业热情,鼓励全民创业,大力发展民营经济。

  省人大代表王自勇认为,在当前经济新常态下,企业必须要转型发展。而转型又包含着三方面的含义。一是不断引入新产品、新技术,通过科技创新不断提升产品的质量。二是要扎实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据市场的需求进行精准调研、精准生产、精准营销、精准销售。三是延伸产业链,增加产品的附加值。

  刘永军代表说,报告提出要加快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对此他认为要突出政府引领和企业主体作用,突出解决三个问题。一是企业有要破除保守的传统理念束缚,切实提高创新竞争能力;二是政府要认真研究国家政策,制定具体措施,帮助企业转型升级;三是要向改革创新要效益,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与会代表委员认为,河北经济面临挑战,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经济凤凰涅槃、提质增效的必由之路,发展机遇仍然大于挑战,办法总比困难多,经过转型升级、新旧发展动能转换,河北未来经济的前景值得期待。

关键词:供给侧改革,转型升级,河北经济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