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投资快讯

2017投p2p,你要带好这些避雷针

来源: 理财播报 作者: 2017-02-27 08:49: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自2017年开年也发生了不少大事,券妈妈变雷妈妈、光大系、起源系相继出事、一批高返羊毛平台陆续爆雷,投友们的讨论盖了一楼又一楼。同时,互金专项整治已经逐渐过渡到下半场,据媒体消息,今年1月至全国两会前后,整改工作会经历个体整治意见下发、督导等环节,同时各地方将上报整改效果;两会结束至5月份左右,主要是向中央有关部门进行总结汇报。

  在这样的形势下,投资人接下来在投资中需要注意哪些要点呢?说过的回顾温习一下,没说的再补充一下。

  在雷妈妈事件中,投资人存在几个误区:

  (1)过度迷信甚至吹捧返利平台,雷妈妈作为一个普通的纯返利平台之一,与专业的网贷第三方相比还是存在较大差距的,很多人纯粹是因贪图高收益而去走雷妈妈这个渠道投资的,投了之后就死吹,利用雷妈妈的知名度来忽悠人给自己接盘。

  (2)跟风心理和投机心理作祟,看到别人都通过雷妈妈赚取了高收益,自己也想去跟风一把,根本没有仔细去研究自己投资平台的真实状况,只想着赚一把就走人。

  (3)对于风险点的错误判断,很多人喜欢通过雷妈妈去投资平台,主要是看中其稳定的返现,很多人投资人投平台首先想的不是平台安不安全,而是能不能先把返现安稳的拿到手,这本身就是一种病态的习惯。

  (4)无脑挤兑和猜忌影响到了其他正常的平台,最近一些言论在持续发酵,如雷妈妈推过的平台都会雷等等,甚至有一些从没上过雷妈妈的平台也被谣传成被雷妈妈推过。

  投资人如不调整好自己的观念和策略,类似的事情必然还会再发生。不过,返利平台涉及金融投资领域,本身就是不合规的,只是目前还没有针对这方面的具体政策,不过等以后类似问题变多变严重了之后,有关部门肯定会对此采取措施。

  君享金融限制提现,让“伪干爹”类平台的风险开始暴露无遗。2016年开始各路小平台存在集中“买干爹”的行为。江湖上一时涌现出各路打着“干爹们”旗号的P2P平台,诸如,光大系、华信系、和平系等等。经过叔的观察与数据统计,P2P平台生命周期大约在1-1.5年,随后逐渐步入风险释放期。也就是说,去年大肆“买干爹”的平台,在今年合规性要求下,将加速风险暴露的速度,大胆预测下,这些“买干爹”的平台可能成为2017年暴雷的重灾区。

  对于“买干爹”的平台要如何规避,需做到以下几点:

  (1)坚决绕开伪背景平台。投资者需要对平台包装的背景作更深层挖掘,不要被伪背景平台蒙蔽了双眼,即便要投资,也要找那些背景货真价实、自身实力过硬的平台。

  (2)理性看待国资背景。有些国资母公司本身不是金融机构背景,对金融理解薄弱,经验往往也不够,投资人还得更客观更深入的分析国资对平台风险的实际影响,千万不要觉得真国资就绝对安全。

  (3)系统化思考,不能片面。偿付能力是核心,背景与团队水平很重要,做好资金管理、适度分散,还要细心查询但凡平台涉嫌造假就一定会留下蛛丝马迹。投资者事先做好工作,对搜集到的信息刨根问底,翻遍平台的十八代祖宗,定会发现平台的猫腻,大大降低自己的投资风险。

  随着2016年4月全国开启的一年期浩浩荡荡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不断推进,按时间推移,专项整治的收网工作有望在今年3、4月份进行。整改类和取缔类平台就是广大投资人需要密切关注和谨慎投资的平台了,不排除这两类平台中的部分小微型平台最终会选择“狗急跳墙”。

  “狗急跳墙”恶意退出的平台将会出现以下几种情形:平台初心扭曲、实力欠佳、背景不深、问题突出、转型无望、放弃整改、风险爆发、高管变动、恶意挤兑等多种可能性相互交织,小微平台经不起专项整治和严格监管的层层考验,公司实际控制人不堪重负,无法顶住压力,于是乎心一横,决定铤而走险,抱着侥幸心里以卷款跑路一跑了之。

  播播建议,为避免2017年中奖踩到“狗急跳墙”的雷,投资人一定要做足功课:

  首先,你要确定下你的投资款是否直接到达借款人账户上,是否会受平台的随意挪用。

  其次,你要密切关注平台的动态,如若平台计划跑路,一定会事前做好充分准备,平台或明或暗会有一些反常信号,比如发布假标、收益率猛增、高福利诱惑等等。

  最后,投资人一定要做好最坏打算,万一自己所投资平台真的狗急跳墙了,一定要第一时间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经侦部门、自律组织取得联系和沟通,并保存好相关投资转账凭证和合同文本信息,通过正规渠道和理性手段使自己损失降到最低。

关键词:p2p,理财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