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投资快讯

信用卡被盗刷怎么办?银行推出“盗刷保障险”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 2017-02-27 08:49: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信用卡已经成为公众日常消费中必不可少的支付工具,但由于不少用户信息安全意识不强以及电信诈骗手段翻新等原因,信用卡遗失和盗刷事件层出不穷。对此,银行在信用卡安全方面也不断“加锁”。中信银行日前推出了“盗刷保障险”,因信用卡遗失、被窃等,持卡人办理挂失手续前48小时发生的盗刷损失均可免费享受理赔保障。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多家银行已推出了不同的失卡保障制度,以保护持卡人的用卡安全,但规则有很大不同。

  据多家银行信用卡客服人员介绍,目前很多信用卡持卡人为了支付便捷,都开通了小额免密支付功能,一旦卡片遗失,这就是一个很大的隐患。失卡保障,就是这种针对没有通过交易密码进行的交易进行一定程度赔付,若持卡人第一时间向银行挂失,则银行可以对持卡人在挂失前一定时间内被盗刷的损失进行赔偿。

  经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等会对持卡人挂失前72小时发生的盗刷损失进行一定赔偿,广发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等对持卡人挂失前48小时内发生的盗刷损失有一定的赔偿。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这个免费保障期中,各家银行并非完全无条件地会进行一切盗刷损失的赔付。例如平安银行就表示,持卡人可申请由银行承担,不过提供补偿的前提是“符合失卡保障的赔付条款”;建设银行提供的48小时失卡保障服务仅针对境外失卡情况;工商银行提供的72小时失卡保障服务,也只是“刷卡消费日起的一年时间里,可享受免费投保一年的账户安全险”。

  “银行的赔付前提,是持卡人信用卡丢失、被盗、被复制,或在被胁迫的情况下将信用卡卡号、密码交由他人使用,导致信用卡遭盗刷造成的经济损失。比如说是自己不小心将密码泄露,卡片遗失后通过密码交易,这个是很难判定的,一般不直接进行赔付。”多家银行信用卡中心客服人员强调。

  各行的赔付金额也各不相同。例如广发银行的保障金额,为每卡最高保障金额为盗用交易发生当日该卡的消费额度(可包括永久消费额度、临时消费额度和上浮额度,但自有存款部分除外);平安银行的保障金额不超过卡片的固定信用额度上限,最高不超过人民币5万元;北京银行的最高保障金额也是5万元;招商银行、中信银行、中国银行等,则根据卡片的等级设置了不同的最高赔付额。

  农业银行客服人员表示,该行的赔付额度按照小额免密额度设定,根据银联卡小额免密免签相关规定,单笔金额不超过300元,单日消费交易金额不超过1000元,每人每年不超过1万元。

  除了免费的盗刷保障,更多银行推出了需要收费的盗刷赔付服务。因此,有银行客服人员建议,用户可以根据自身需求,支付一定的费用升级获取服务。如中信银行的“盗刷宝”,将盗刷保障期从48小时延长到72小时,发生损失后可随时通过微信报案,10个工作日即可获赔,理赔金也升至10万元;交通银行的“无忧服务”,赔付期和最高赔付额与中信银行相同;浦发银行免盗刷服务,将赔付期从72小时延长到96小时;广发银行的“安全卫士”不受挂失时限限制。不过,用户想要享受这些保障,需要平均每月向银行支付2-8元不等的费用。

  对于信用卡的用卡安全,多位银行客服人员都表示,持卡人切忌将密码随意告知他人,同时积极开通账户变动提醒服务,能够第一时间知道卡片资金使用情况,并密切关注每月账单是否有异常。如果卡片丢失、被盗等,应立刻打电话给信用卡中心挂失,以免造成更大的资金损失。

关键词:信用卡被盗刷,银行,盗刷保障险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