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风景河北 >> 燕赵图景

图游河北:秦皇古道

来源: 河北电广文化网刊 作者: 2017-03-01 08:51: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秦皇古道位于河北省井陉县境内,距石家庄30公里、井陉县城5公里,石太公路、石太铁路倚其而过。

  秦皇古道是中国仅存的古陆路交通道路的实物,是秦始皇车同轨历史的实物佐证。秦始皇统一中国后,修筑了以咸阳为中心的驿道,井陉古驿道就是当时主干线上的重要一段。公元前229年秦将王翦伐赵之战,公元前204年汉将韩信以少胜多的背水之战,公元756年唐将郭子仪、李光弼歼灭叛将史思明、平定安史之乱,公元1900年清将刘光才打响抵抗八国联军的庚子大战等等战例都发生在这里。

  这条古驿道能完整无损的保存下来,是因为清末修筑正太路,这条险恶、难行的地段就渐渐被人遗忘了。

  古驿道周遭建于清代嘉庆年间的保存完好的清代驿辅为研究中国古代邮政、公路史提供了重要物证。现有的几十里长的庚子长墙,记录着中国军民抗击外敌入侵的雪耻史。

关键词:图游河北,秦皇古道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