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保险专区 >> 保监动态

保监会:人身保险业要主动服务实体经济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 2017-03-06 08:52: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保监会召开2017年全国人身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人身保险业要主动服务实体经济,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会议强调,人身保险业要更好地顺应新形势、把握新要求,关键要从三个方面去着力: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个主题,围绕人民的需求做文章,主动服务实体经济;二是监管部门要突出监管这一主业,不断加强和改进监管,规范保险市场秩序,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保险消费者权益,提高监管的有效性和威慑力;三是坚持把防控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这个主线,密切跟踪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变化,摸清风险底数,做好预判研判,完善应急预案,堵塞规则漏洞,及时应对处置,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实现人身保险市场平稳健康运行。

  会议强调,2017年的人身保险监管工作涉及内容广、头绪多、任务重,既要全盘考虑、统筹规划、整体推进,又要结合实际,区分轻重缓急,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明大势。及早分析形势,准确判断形势,早作决策,全面把握形势,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二是控风险。重点关注非正常满期给付与退保风险、部分公司的现金流风险、舆情风险和个别公司的声誉风险;坚持做好预案,坚持内紧外松,坚持分类施策,坚持防微杜渐,防控和处置风险。三是推改革。重点推进公司体制机制改革,提高管理效率。推进商业模式改革创新,降低运营成本;推进核算方式改革,建立分险种核算体系;推动监管自身改革,支持保险公司探索管理模式创新。突出重点,稳步推进,正本清源,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四是强监管。抓好市场行为监管,加大现场检查力度,增强检查的针对性、综合性、穿透力、威慑力,抓好非现场监管,强化寿险责任准备金监管,推进业务分类监管,加强监管统筹,提高监管效率。五是抓服务。要服务国家,提高大病保险承办质量和统筹层次,做好保险扶贫,抓好税优健康险和养老险服务;要服务客户,推动服务创新,转变服务理念,强化服务监管,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

关键词:保监会,人身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