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风景河北 >> 燕赵图景

三河社区风采:天洋城社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3-09 13:5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三河市行宫东大街街道天洋城社区自2012年6月份成立以来,紧紧围绕特色党建示范社区建设,依托社区软硬件环境,大力打造生态宜居型社区,是街道创建党建示范社区中的一张名片。

  践行服务宗旨,硬件建设上求全。天洋城社区用房总面积为662.53平米,为了充分发挥这个得天独厚的优势,社区除建成一站式服务大厅外,以完善硬件建设为中心,建成了社区警务室、社区医院服务中心慢病管理室、人民调解室、便民服务室、图书阅览室(其中各类书籍八万多册)、电子阅览室(配备了11台电脑以供居民查询和使用)、室内活动室(乒乓球室、台球室,跆拳道兴趣班)和道德大讲堂,为促进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对标生态环境,作风建设上求廉。天洋城小区属“四季温哥华”园林景观,“三季有花,四季见绿”,先后被评为“河北省园林式居住小区”、“河北省优秀住宅小区”、“三河市2012-2013年度文明社区”。为使人文生态与生态环境“美”到一致,社区积极创建“廉洁社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知。社区多次邀请以街道纪检委员、组工干部、宣传干部为主的“廉洁文化进社区”宣讲团,深入社区进行宣传宣讲,澄清某些干部在“廉洁社区”上的模糊认识,解除一些同志,特别是社区工作人员在“廉洁”认知度上的偏差;二是把好导向,激发创建热情。社区联系驻社区单位和广大居民自觉参加、积极配合,大力开展“反腐倡廉,公民义务”等主题思想教育活动;三是目标管理,确保活动落实。成立了以包社区街道干部为组长的廉洁社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把创建工作纳入党的宣传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整体部署之中。

  创新工作方法,社区服务中求快。在社区与居民之间,居民与居民之间建立了“社区网络交流群”,疏通了沟通渠道,加强了社区管理,促进了社区和谐。“社区网络交流群”以社区的163邮箱和腾讯QQ总群主为平台,下设若干个分群,分群群主大多由楼门长或社区志愿者担任,吸引了众多业主参加,构成了以社区为总领、分群群主为枢纽、广大业主为基础的社区交流网络。社区居委会随时与分群群主保持沟通联系,向他们传达各项政策、工作通知和具体事项的办理程序,再由分群群主传达到每家每户。同时,通过“交流群”倾听居民的意见、建议,改进和完善社区服务和管理工作,不断提升了社区的服务管理效率。

  共驻共建惠民,工作机制上求活。为做好各项惠民工作,社区积极整合资源,取得了实效。一是积极与天洋集团协商,在共驻共建上达成一致。天洋集团在人力物力上大力支持社区文化事业,特别是为社区提供了天洋城广场文艺大舞台,每逢夏季举办大型消夏晚会,社区文艺队伍在舞台上展示精心编排的节目,受到广大居民的热烈欢迎;二是建立志愿者服务队伍,充分发挥志愿者队伍职能。社区组建了1支由35名辖区居民、15名党员、社区器乐合奏团和朝鲜族歌舞乐团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利用空余时间组织开展各类爱心公益志愿服务活动,致力营造社区人文宜居环境。三是每年与辖区医院携手,定期开展“社区医院进小区”免费义诊活动,为居民的健康支起保护伞。四是努力推进社区“四位一体”建设,社区坚持人防、技防两到位,力保平安建设取得实效,社区成立以来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

关键词:三河,社区风采,天洋城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