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昆百大A重组我爱我家被问询 深交所质疑规避借壳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2017-03-10 08:49: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深交所质疑该交易规避借壳;并购不会导致实控人变化;此前我爱我家存多起股权转让

  3月9日晚间,深交所向正在重组的昆百大A发出问询函,对我爱我家多次股权转让的原因和影响、标的大幅溢价及业绩承诺履行等十余条事项,要求昆百大A补充说明。深交所问询函的其中一点是,交易设计是否在规避重组上市。

  收购后昆百大A实控人不变

  2月27日,昆百大A发布并购预案,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61.82亿元收购我爱我家94%股权;同时,昆百大A另拟3.78亿元协议受让我爱我家6%股权,实现100%控股。从交易情况来看,这是一起典型的蛇吞象式并购。在2015年,昆百大A实现营收13.38亿元,同期我爱我家为51.12亿元。

  从交易设计上来看,昆百大A暂时避开了此次交易构成借壳上市。目前,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谢勇合计持有27.88%股份。在不考虑募集配套资金情况下,本次交易完成后,谢勇股份稀释至19.45%,仍然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我爱我家原控股股东被疑刻意降低持股

  此外“卖身”昆百大A,我爱我家估值更为可观。经过中介机构按照收益法评估,截至2016年9月30日,我爱我家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为7.27亿元,对应的预估值为66.58亿元,预估增值59.31亿元,预估增值率为815.61%。

  在上市公司停牌前六个月及停牌期间,我爱我家存在多起股权转让。深交所对此问询称,我爱我家股权转让是否存在刻意降低我爱我家原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从而保持上市公司昆百大A控制权不变,规避重组上市;我爱我家股东与上市公司昆百大A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协议安排,是否构成一致行动人等。

  此外,深交所还对我爱我家存在部分门店未取得分公司营业执照的情况,部分子公司未获得房地产经纪备案,标的公司估值大幅溢价815%等事项进行了问询,要求昆百大A就上述问题做出书面说明,并在3月15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记者徐伟)

关键词:昆百大A,重组,我爱我家,深交所,规避借壳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