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头条新闻

多家银行收到大量高仿假币 这3个编号的百元大钞要注意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17-03-20 08:59: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重庆渝中区警方最近发布消息,警方历时半年多,打掉了一个跨省制作、贩卖、出售 假币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共缴获假币286万元。

  人员密集场所出现大量假币

  2016年底,重庆市渝中区警方陆续接到群众反映,有人在重庆菜园坝火车站、汽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大规模使用假币。不久,多家银行柜台也向警方报案称,有高仿真胶版印刷人民币出现。民警立即展开调查,发现这些收缴来的假币确实属高仿版人民币,且冠字号都相同,很可能是同一伙人所为。

  随后,民警又发现犯罪嫌疑人杨某和一名中年妇女王某,以及另一名男子樊某接触频繁。民警循线追踪,逐步确定了杨某为该假币团伙主犯,王某和樊某则负责运输。杨某多次从合肥市上家处购进假币,与两名同伙运输回到重庆、四川等地销售。

  民警通过持续缜密侦查,还获得一条重要的线索:杨某计划在2017年元旦前进一批货进行销售。获得线索后,专案组迅速抽调警力,严密布控,准备择机实施抓捕。

  嫌疑人反侦查能力较强人货分离

  据警方侦查,犯罪嫌疑人杨某曾有多次使用假币犯罪的前科,反侦查能力较强,他从合肥回重庆选择乘坐客车,人货分离,给警方寻找证据带来困难。为做到人赃并获,警方的侦查员化妆成普通乘客对嫌疑人展开一路跟随侦查,发现杨某提着的一个蓝白色迷彩箱十分可疑。

  2016年12月31日上午,在交通执法总队执法人员配合下,蹲守民警在重庆石柱县冷水服务区将嫌疑人杨某乘坐的长途大巴设卡拦下检查,让所有乘客携带行李下车至服务区等候换车。待嫌疑人杨某取完行李后,民警当场将杨某及行李箱同时拦下。

  经过警方当场清点,从其箱子中缴获冠字号为M3B960、J77D36、M3B9开头面值皆为100元的假币,三个编号纸币每种从几张到上千张不等,面值一共202万元。现场刑事技术人员在箱子里也提取到了杨某的指纹。最终,杨某在证据面前承认了犯罪事实。

  经审讯,杨某交代,自己从合肥市上家购进假币后运回重庆、四川等地销售。此次进购假币共202万元,按照一万假币1050元价格进购,共花费20万元左右。随后,办案民警在重庆永川将杨某的两名同伙王某和樊某抓获归案。据王某和樊某交代,他们既贩卖 假币,自己也会用假币进行消费,长期活动在重庆、四川、贵州等省市交界的场镇,以及各大火车站、汽车站附近。

  有水印有纹理有经线高仿真假币难辨别

  令办案人员惊讶的是,这次查获的202万元假币属于高仿版人民币,这种假币有水印有纹理有经线,通过多层上色制成,与银行流水线制造相似,仅纸张上略有区别,很难辨别,这种假币流入市场,后果不堪设想。警方决定继续循线追踪,从根源上铲除制造高仿真假币的毒瘤。

  民警通过杨某的社会关系梳理和各地主要联系人分析,最终确定杨某的上家在安徽。今年1月14日,在安徽当地警方配合下,重庆警方一举将胡某等七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并查获84万元相同冠字号的假币。至此,一个跨省市的制作、贩卖、出售 假币的犯罪团伙被摧毁。警方提醒,使用假币的不法分子大多会将“黑手”伸向人员密集场所,比如集贸市场、小卖部、早点摊、小餐馆等。

  目前,10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同时民警提醒,经营场所在收钱时最好使用验钞机等专业设备进行检测,如遇假币应及时报警。

关键词:银行,高仿假币,百元大钞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