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

“二维码”诈骗防不胜防?中信银行给您支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田亮 2017-03-22 13:32: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315晚会以舞台剧的形式曝光了不法分子让人防不胜防的诈骗招数,“掏出手机扫个码,不再现金和刷卡”——简单一句台词,总结了二维码支付方式优点。现如今,二维码支付已成为移动消费支付的首选入口。但是,使用二维码时要提高警惕:

  例如:骗子在共享单车正规二维码旁边贴上伪二维码,甚至破坏单车原有二维码,直接粘贴骗子的二维码。一旦扫到假的二维码,就会跳转至转账界面或者钓鱼网站,甚至有可能被植入木马。去年十月,广东惠州出现的一种贴有二维码的交通罚单。看上去罚单没有什么问题,车辆也确实违了规。不明真相的市民,本以为可以直接扫描二维码缴纳罚款。殊不知这二维码是骗子早已准备好的,这钱就掉入骗子口袋了。

  二维码付款让支付便利起来,但享受便利的同时,更要提高扫码安全意识。央视在今年315晚会上也再次呼吁二维码不能乱扫。针对骗子的手法,中信银行提示几点,帮您防范二维码诈骗。

  不法分子以各种手段,诱骗大家扫描收款或包含木马病毒的二维码,要求立即转账,甚至在病毒被下载后自行安装,潜伏在移动终端后台中运行,悄无声息地盗取信息。慎扫二维码,在扫码前一定要确认该二维码是否出自正规应用商店,一些发布在来路不明的网站上的二维码不要扫描,更不要点开链接或下载安装。

  一是扫码前要仔细辨别二维码是否存在被撬、被更换、被涂改、被覆盖、粘贴等痕迹。如果二维码是粘上去的,务必提高警惕。

  二是不要将手机设备越狱或安装非法程序,同时安装杀毒软件等相应的防护程序。

  三是不要点击不明网址链接,绝不泄露个人资料(身份证号、手机号等)、信用卡信息(卡号、密码、安全码等)或手机动态验证码。

关键词:二维码,诈骗,中信银行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