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财富人物

董明珠时代格力分红超255亿元 投资者期盼再分红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2017-03-26 07:0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18日,中国神华抛出该公司史上最大的分配预案,拟派发0.46元/股的现金股息和2.51元/股的特别股息。合计将派发590.72亿元,折合股息率达到18.17%。这一超大红包公布后,中国神华股价应声跳涨,两日内涨幅超过19%。

  一时间,A股对“高分红”企业的追捧堪比过往的“高送转”概念。相比后者纯粹的数字游戏,高分红需要付出的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近期,A股市场上历来以高分红著称的格力电器、贵州茅台等优质白马股备受追捧。

  其中,格力电器自上市以来一直以慷慨分红著称。从2015年度分红情况看,格力电器股息率最高,达8%以上。公司股价也从1月中旬底部以来已累计上涨超过30%,股价接近历史最高位(复权后)。

  回顾格力电器过去多年的分配方案可以看到,自董明珠2012年就任董事长以来,格力电器的分红力度逐步提升。2013年,格力电器净利润74.46亿元,现金分红30.08亿元,股利支付率40.4%,而此前5年中最高的2009年股利支付率也只有32.04%。

  2014年,格力股利支付率提高到63.31%,当年142.53亿元净利润中90.24亿元被用于分红。2015年,虽然遭遇上市以来的营收、净利同比双下滑,但格力仍提高了分红比例,保持了90.24亿元的分红金额,股利支付率达到71.48%。

  据统计,在“董明珠时代”,格力电器累计分红超过255亿元。

  不过,享受格力电器“高分红”的不仅仅是中小股东,董明珠个人也因为格力电器的高分红获利颇多,累计获得现金红利接近2亿元。截至2016年9月底,董明珠已持有格力4429.85万股,持股市值达13.8亿元,且均未质押。

  相比从股权中获得的分红,董明珠从格力电器领取的工资薪酬则“小巫见大巫”。2005年,格力电器首次在年报中披露高管年薪,时任董事、总经理的董明珠年薪55万元,仅次于时任董事长朱江洪的60万元。

  2007年,董明珠年薪首次突破100万元达到133万元,2009年涨至210万元,两年后翻倍达到475万元。2014年,董明珠年薪达到720万元,为任职以来最高峰。2015年则略下降至698万元

  根据格力电器披露的数据,董明珠在格力任职期间至少取得了3700万元的薪酬。相比之下,仅2015年年度分红就给董明珠个人带来超过6600万元进账。

  格力电器2016年的年报和分配方案尚未出炉,不过市场已经对此产生了期待。从已披露的2016年三季报业绩来看,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2.82%,带给市场稳定增长的预期。不少投资者都期待格力电器新一年的分红。记者 李映泉

关键词:董明珠,格力,分红,投资者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