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河北省银行业积极服务实体经济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刘立 2017-04-25 08:59: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保障重大项目资金需求提升薄弱环节服务水平 支持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截至3月末,全省银行业各项贷款余额39804.94亿元,同比多增717.28亿元,同比增长17.24%,高于全国4.94个百分点

  今年一季度,我省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显著。据了解,今年以来,我省银行业在保障重大项目资金需求、提升薄弱环节服务水平、支持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方面精准发力。截至3月末,全省银行业各项贷款余额39804.94亿元,同比多增717.28亿元,同比增长17.24%,高于全国4.94个百分点。这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河北银监局新闻媒体通报会上获悉的。

  优化结构,保障重大战略项目融资。今年以来,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全力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筹办冬奥会等重大发展战略,积极谋划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引导辖内银行业对接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项目,全力支持冬奥会建设。截至3月末,全省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表内外授信余额11964.28亿元,较年初增加576.42亿元,增长5.06%,其中对“三个率先突破”领域表内外授信达5814.68亿元,较年初增加142.81亿元。积极参与我省“重大项目建设转型升级年”活动,对全省京津冀协同项目以外的重大工程项目表内外授信余额2148.91亿元,较年初增加222.09亿元,增长11.53%。积极参与冬奥会金融服务。围绕开放发展,积极支持冀企“走出去”,对“走出去”业务表内外授信规模已达696.82亿元。

  加强短板,薄弱领域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河北银监局印发《2017年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工作方案》,重点围绕涉农服务、小微企业、精准扶贫领域金融需求,确保资金投入增加,服务水平提升。着力提升小微企业服务水平,建立了层次丰富、布局合理、覆盖面广的小微企业信贷专营机构。截至3月末,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815.89亿元,比年初增加589.23亿元,成立小微专营机构、支行847家。实现涉农信贷投放持续增长,截至3月末,全省银行业机构涉农贷款余额13277.17亿元,比年初增加759.34亿元,增长6.07%。加快推进金融扶贫工作,向农村延伸机构和服务,截至3月末,全省银行业机构在农村区域设立金融服务网点和机具44.76万个,比年初增加2.16万个;其中,农村区域银行业机构经营网点6855个。

  有保有压,支持经济转型绿色发展。落实差异化信贷政策,有保有压,结合《河北省工业转型升级“十三五”规划》,加强对重点领域支持力度。截至3月末,省内主要银行机构(政策、国有、股份、邮储)发放工业转型升级贷款余额804.61亿元,较年初增加118.10亿元,增长17.20%;战略新兴产业贷款余额664.74亿元,较年初增加121.26亿元,增长22.31%。加快绿色信贷发展,严控“两高一剩”行业信贷,致力于实现实体经济、社会和环境三位一体的可持续发展。截至3月末,辖内银行业“两高一剩”行业贷款余额3683.54亿元,较年初增长1.91%,低于各项贷款增速3.55个百分点。一季度累计发放绿色信贷14.4万笔,2213.99亿元,拒绝不符合绿色信贷政策贷款申请617笔,18.15亿元。积极帮助困难企业,通过债权人委员会等组织稳定预期、稳定支持,避免“一刀切”的抽贷、压贷、断贷,截至3月末,全省已有4456.27亿元贷款成立了债权人委员会。

关键词:河北,银行业,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