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投资理财

高收益专属理财"爽约" 银行热衷"自荐"冷对代销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彭 妍 2017-05-02 11:43: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五一”小长假如约而至,投资者预期中的高收益率银行节日专属理财产品却“爽约”了。

  近日,记者走访北京地区多家银行发现,多数银行未推出“五一”专属理财产品,即便是少数银行推出的“五一”专属理财产品也未掀起新一波的高收益率热潮:“五一”假期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相比于普通的理财产品并没有明显上升,而且募集期也较长,实际收益率打了折扣。

  此外,银保产品由热转冷,收益率明显下降,银保产品也不再是银行理财经理推荐的重点,有的银行甚至已经放弃了代销保险业务。

  节日牌“失宠”

  本报记者走访多家银行网点发现,今年“五一”银行理财市场显得“有点冷”,多数银行在理财产品的发售上也没有再打“节日牌”,只有部分银行为“五一”假日量身定制了理财产品,但是收益率并不尽如人意,而且募集期也相对较长,实际收益率被打了折扣。另外,记者在各家银行的理财单子上发现,认购起点和预期收益率并非高度相关,认购金额为100万元、200万元的产品收益率和起购金额为5万元产品收益率都在4%左右,相差不大。

  某城商行推出一款“五一贵宾客户”专属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为189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6%,而成为贵宾客户需要日均资产达到20万元。而另两款期限为半年、280天,起购金额同样为5万元的普通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分别为4.5%、4.6%。另外,一款针对私行客户,起购金额为200万元的理财产品预计收益率为4.7%。

  另一家国有大行推出一款“五一”专属理财,投资期限56天,起点金额5万元,产品预期收益率为4.2%,募集期在4月28日到5月1日,而其他普通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大部分在4%以上,其中有一款期限为1年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为4.4%。

  据了解,某股份制银行推出期限为62天、1年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分别为4.5%和4.6%,起购金额都为5万元。除此之外,该行推出两款“五一”节专属理财产品,起购金额也是5万元,产品期限分别为368天、733天,预期收益率为4.75%、4.85%,募集期为4月26日至5月4日。尽管预期收益率略高于之前的理财产品,但这些五一专属理财产品的期限长、募集期也相对较长,实际收益率被“稀释”。

  记者走访多家银行网点了解到,这些“五一”专属理财产品的募集期多在4月28日到5月4日,均跨越了五一小长假,在节后才开始真正计算收益,此前只能计算活期利息。由于额度有限,客户大多也不可能等待到募集期快结束的时候再购买,只能在募集期忍受低息。

  对此,有银行理财经理建议,在选择产品时,除了收益率,募集期限的长短也是要重点关注的部分,投资者应尽量选择募集期较短的产品。如果资金闲置期较长,可以选择长期的理财产品,这样不仅收益率相对高些,也能降低募集期对最终收益率的影响。

  银行热衷“自荐”

  今年4月1日之前,很多银行网点将各类银保产品都标注在了大堂的醒目位置,且收益率多在5%以上。日前,本报记者在银行网点发现,一些银行目前对于保险产品的推介热情下降,保险的宣传单还在发放,但不会摆在特别醒目的位置。

  此前,保监会密集出台了《关于规范中短存续期人身保险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完善人身保险精算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和《关于强化人身保险产品监管工作的通知》等多项规定,对高收益短期险保险进行了规范。

  本报记者发现,一些银行自身理财业务快速扩张,对于保险代销业务的重视程度略有下滑。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很多银行客户经理都放弃了推销保险产品,转而推销“自家”的理财产品和一些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一家国有大行的理财客户经理告诉记者:“现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还不错,客户的购买积极性挺高。相反,我们行与一些保险公司合作的产品,收益率不如以前。”

关键词: 高收益专属理财,银行,自荐,代销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