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企业要闻

乐视不再控股易到 贾跃亭:调整期还是不够

来源: 新京报 作者:李春平 李云琦 马婧 2017-06-29 09:02: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乐视网召开2016年度股东大会,贾跃亭以董事长身份,携乐视网一众高管出席。在会上,贾跃亭坦承,“非上市体系的资金问题远比我们想象的要严重,在已还款150亿元后,目前仍然没有获得金融机构的后续资金支持。”

  股东大会上,贾跃亭表示乐视今后将会更加聚焦,将非核心、不能强化反的资产转让。在乐视网股东大会结束不久,乐视体系内的网约车平台易到便公告宣布,易到股权做出重大变更,乐视不再是易到控股股东,且易到新的控股股东已经产生。

  此次乐视网股东大会还审议了乐视网2016年年报、财务决算报告、利润分配预案、董事会工作报告等16项事项。其中选举刘淑青为乐视网非独立董事,选举郑路为乐视网独立董事,上述两人均为今年1月成为乐视网第二大股东的融创方面代表。

  【贾跃亭说】调整期还是不够

  资金短缺,是半年多来一直困扰乐视的问题。在昨日的股东大会上,贾跃亭表示,非上市体系的资金问题远比想象的要严重,而这几个月资金问题比去年更严重。“原以为90亿可以解决所有问题,结果还是犯了一定错误,还是不够解决资金问题。事实上还款150多亿。”贾跃亭表示。

  在今年1月13日,乐视网公告称获得包括融创在内的168亿元战略投资,其中融创向乐视投资150亿元,成为乐视网第二大股东。今年3月30日,乐视网公告,融创驰援乐视的150亿元资金,已支付125.53亿元。

  “从去年资金到账,到现在累计偿还的贷款,包括我个人抵押的贷款,已经偿还了150亿左右。绝大部分都是给金融机构的还款。”贾跃亭称。

  贾跃亭表示,从危机爆发到现在半年的时间,显然调整期还是不够的,这次的困难出乎了当时的意料,风波来了之后,也犯了一些错误。

  而在乐视归还金融机构的欠款之后,目前仍然没有获得金融机构的后续资金支持。贾跃亭称,金融机构在获得欠款后,多数还是观望态度,最终出现不太好的情况,出现了一些准挤兑的现象。大量的资金偿还以后,乐视业务线也在不断筹集资金偿还贷款,导致业务受到了较大的影响。

  “与金融机构交流之后获知,事实上我们应该把获得的资金投入到业务之上,而不是直接归还金融机构的欠款。”贾跃亭称。对于乐视为何出现资金问题,贾跃亭归因于乐视手机与乐视汽车业务。“汽车业务是资金问题的首要因素,手机业务是第二因素。”

  在股东问及乐视未来规划时,贾跃亭表示,在今年4月份的第二次资金危机来临之后,非上市公司板块的资产变得更加聚焦,会处理一批固定资产、甚至是股权资产。回笼的资金将优先用到业务中,快速使非上市公司的业务恢复正常。

  “我们的战略调整是更加聚焦,但是目前来看,调整的力度还是不够,风波远比我们想象的要更大一些。在未来几个季度,乐视会继续进行战略调整,可能要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体现出现。”贾跃亭称。

  在资金危机爆发后,乐视便开始收缩战线。

  对于备受争议的乐视汽车项目,贾跃亭在股东会上也透露,乐视汽车板块要快速完成A轮融资,尽快拿出量产车。“希望把这三四年在汽车上的努力,技术优势、产品优势、战略优势迅速转化成市场优势和用户优势。”

  【股东说】已做了最坏打算

  下午四点左右,乐视网2016年度股东大会结束,参加会议的股东陆陆续续从会议室走出来。这一结束时间,比乐视网在现场告示牌中标明的“14:00-18:00”的会议时间早结束了2个钟头。

  根据乐视网公告,当天,共有42名股东出席股东大会,拥有约33.35%股份。乐视网方面,则包括贾跃亭、刘弘、梁军、赵凯、张昭等11名高管出席。

  股东大会结束后,记者并未见到乐视网高管从会议室内走出。参加完股东会的股东,则是情绪不一,在会议室外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讨论着股东大会上的情况。

  “我已经是做了最坏的打算了。”一名自乐视网上市后便买入持有乐视网的老股东张然(化名)向记者表示。“现在还是钱的问题,从贾总的表态里,我听出现在光靠贾总自己或者乐视本身,是很难解决资金问题了。”

  对于乐视网正在停牌筹划的重组事项,张然并不看好。“现在停牌也只是在拖延,在没有完全解决问题的情况下,复牌后股价也不会好到哪里去,我是很悲观的。”张然表示。

  也有股东听完贾跃亭在股东大会上的发言后,很乐观。“贾总说自己把所有的钱、身家性命都押在乐视上了,他都这么做了,我们怎么能不支持他。”老孔(化名)是第一次参加乐视网股东大会。

  在老孔看来,乐视未来最有前景的业务,正是现在被诟病最多的汽车业务。“我来参加股东会,其实就是想听听贾总是怎么规划汽车业务的,现在汽车融资也快了,量产车也要推出,我觉得这一块前景很大。”老孔表示。

  但老孔也称,其在乐视网上并没有挣到钱,对于乐视网复牌后的股价,也并不担心。“有涨有跌很正常,我对乐视还是比较看好的,跌了也可以在低价买嘛。”

  老张(化名)则显得比较淡定,在参加完股东大会后便快步离开会场。老张说,自己只持有少量乐视网股票作为底仓,此次参加股东大会,也是想来感受下其他投资者对乐视网的看法。“总体感觉还可以,对于乐视网,我自己既不悲观也不乐观。”

   -背景

  乐视易到牵手两年矛盾两月前激化

  6月28日,易到发布公告显示,近日易到股权做出重大变更,新的控股股东已经产生,乐视不再是易到控股股东。

  管理运营仍是原班人马

  易到发布的公告称,目前交易双方的股权协议已经签署完毕,因相关法律法规程序及协议流程正在紧张推进中,因此导致资金到位时间推迟一天,全线开放线上提现日期相应延后一天,由原定的6月29日延至6月30日14时,届时,所有平台车主均可以通过易到车主端APP完成提现。

  新京报记者致电易到公关了解相关情况,易到公关称,易到的管理运营还是原班人马,公司正极力解决司机提现问题,“目前我还不知道(控股股东变更)会有什么影响,7月4日会对变更控股股东做出详细说明。”

  两年牵手宣告终结

  易到与乐视的关联产生于2015年10月。彼时,乐视以7亿美元收购了易到70%的股权。自此,乐视汽车实现了对易到的控股。

  乐视控股后,相继派出何毅出任董事长、彭钢出任易到总裁。并在2016年6月完成了对易到及相关公司法人的变更。乐视控股、公司法人变更、原易到高管出走,易到基本被彻底乐视化了。周航曾表示,其在日后易到的经营管理中逐渐淡出。

  周航淡出的原因在于两个公司目标、理念上存在不同。受母公司之命加入易到的彭钢长于营销。他加入易到后,易到整体的风格也在转变。周航时代的易到“小而美”,体现在界面、服务、用户人群定位上,而乐视到来后的易到则铺满了乐视的资金塑造出的充返营销景观。

  4月17日,易到用车创始人周航发表声明说,易到当前确实存在着资金问题,而这个问题最直接的原因是乐视对易到的资金挪用13亿。而面对周航的指责,易到随后在官微上用“农夫与蛇现代版”的措辞来回应周航的指责。

  4月20日晚,易到三位联合创始人周航、杨芸、汤鹏发表声明宣布辞职,将乐视与易到的矛盾公开化。

  三人联合声明称,去年6月之后,由于乐视强势派驻了以彭钢为首的管理团队,作为易到创始团队的三人,均陆续淡出管理层,“我们应乐视要求,避免引发外界过度猜测,影响融资,就以名留实走的方式(对外保留职务,保留人事关系并领取象征性薪酬),同时并未高调对外公布。”

  “我们此举本是为与乐视积极配合,帮助乐视易到平稳过渡,不想却造成了一系列不必要的干扰,而我们的个人名誉也因此遭到恶意攻击”,三位创始人称,为避免对易到的管理现状造成不必要干扰,为后续易到的稳定发展保留清晰的管理架构,三人联合宣布辞去易到所有相关职务。

关键词:乐视,控股,易到,贾跃亭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