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河北网贷平台合规进程加快
银行存管助力互金行业开启规范发展新阶段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7-06-30 17:3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P2P理财因为具有低门槛、高收益、操作简便等特点,近些年在国内发展速度很快,仅2014、2015年就有五千多家平台成立运营,而与发展速度相对应的是互金行业的乱象。某些P2P平台的风波,透支了全行业的信用。

  随着2016年国家对互联网金融监管指导意见的出台,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行动的全面铺开以及暂行办法的各项配套条例的完善,行业加速洗牌,互金的价值也在逐渐体现出来。经历了融资、扩张、烧钱的初级阶段,目前不少P2P平台已经走上了合规化运营的道路。

  河北P2P行业发展起步晚,发展也较慢,基本上都是近两年发展起来的。据第三方不完全数据统计,现河北省正常运营的P2P平台有百家左右,进入2017年后,河北省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脚步加快,平台规模、投资人数量、社会影响力都在不断加大,这与平台本身的合规发展密不可分。

  根据国家政策要求,银行资金存管是网贷机构合规的硬性指标之一。也就是说,整改期过后,无法接入银行存管的平台,将面对被淘汰的可能。网贷机构上线资金银行存管,目的在于隔绝客户资金与平台自有资金,避免资金被挪用的风险。银行资金存管系统上线以后,平台将作为纯粹的信息中介参与到交易之中,而所有的资金流动就变成在银行体系内进行,让平台与用户资金完全隔离,更好地保障投资人资金安全。

  接入银行资金存管也是对网贷机构的一次筛选。因为申请接入银行存管的平台需资质、技术、实力、风控能力等达到银行的要求,才能通过银行审核、实现存管。对于目前各网贷平台来说,能接入银行存管是合规运营的重要一环,这样才能让自身存活下来并且获得更好的发展。对于投资者来说,选择一个能接入银行存管的平台,相对来说投资更放心些。

  河北省率先上线银行资金存管系统的平台

  据了解,目前河北省平台宜民贷已经率先接入银行存管,并完成银行存管系统上线工作。这是河北省网贷行业的大事,它树立了业内合规发展的新典范,给河北省P2P行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根据国家颁发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除了银行存管外,ICP经营许可证即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也是衡量网贷平台合规性的重要指标,据不完全数据统计,河北省已有少部分平台获得ICP经营许可证。

  “大浪淘沙现精华”,经过监管整改尽管淘汰了大批平台,但行业已经从野蛮发展走向了规范发展,法律法规逐渐健全,平台自律性也增强了。整个市场发展趋于理性,整改期结束之后,行业竞争将更加激烈、健康。

  2017年的上半年就要结束,河北省互金行业的合规发展仍在探索中稳步前行。互金行业经过前期的合规淘汰赛,已经进入了后合规时代,行业具备万亿级市场潜力,成长空间巨大。在诸如宜民贷等走在合规发展前沿的企业的带领下,河北省互金行业必将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而对于宜民贷等优质平台而言,着眼点已不仅限于合规,平台要把握好自己的节奏,努力探索创新才能成为行业的引领者!

关键词:河北,网贷平台,合规,银行存管,互金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