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财经头条

盘点A股2017年上半年十大关键词 IPO与退市齐入选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7-07-06 11:13: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回顾2017年上半年,沪指整体涨幅2.86%,深成指涨幅3.46%,创业板指跌幅7.34%;不到三分之一的股票上涨;亏损股民比例高达64%。盘点A股上半年的重大事件,我们归纳出十大关键词。

  1、证券法修订草案二审

  4月24日,证券法修订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审,其中亮点包括:注册制暂不做规定;执法权限、处罚力度双升级;收购增持资金应说明“来路”;信息披露全面升级为专章规定;证券交易增加操纵市场等情形;投资者保护设专章作规定;明确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等。

  关于热点“注册制”,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安建介绍,2015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目前注册制改革相关准备工作仍在进行,具体改革举措尚未出台。据此,对现行证券法第二章“证券发行”的规定,暂不作修改,待实施注册制改革授权决定的有关措施出台后,根据实施情况,在下次审议时再对相关内容作统筹考虑。

  证券法修订草案一审是在2015年4月20日,一审稿中明确提出推进股票注册制改革,修订草案中列入了16章338条,其中新增了122条,修改185条,删除22条。时隔两年,沧海桑田,上证指数从当时的4000点上涨突破5100点,然后历经熔断等市场事件,直至现在在3100点附近震荡。

  所以与会人员提出,草案二审稿充分考虑证券市场的实际情况,主要针对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所暴露的问题,进一步完善证券交易规则,强化信息披露要求,加强证券市场监管,加大对证券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突出对投资者权益的保护,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符合当前资本市场发展的实际需要。

  相关阅读:证券法修订草案二审聚焦七大市场焦点

  2、从严监管

  上半年,证监会贯彻落实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执法原则,严格高效开展行政处罚工作,共作出113项行政处罚决定,罚没款共计63.6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9%,对30人实施市场禁入,接近去年全年水平。

  证监会不断扩展执法领域,市场主体全面覆盖。上半年处理信息披露违法案件24起,内幕交易案件24起,操纵市场案件14起,中介机构违法案件12起,短线交易案件6起,违法减持股票案件6起,此外还有从业人员违法买卖股票、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超比例持股未披露、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法人利用他人账户买卖证券、私募基金、期货公司违法违规等类型案件若干起。

  同时,强化对中介机构的执法问责力度,西南证券、新时代证券、爱建证券、瑞华所、立信所、中审华所、天元所、君信所、元正评估等9家中介机构受到处罚。

  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执法原则,始终保持对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守住监管底线,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相关阅读:证监会行政执法效能持续提升

  3、MSCI

  经过连续四年评估之后,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6月20日宣布,从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全球基准指数。MSCI计划初始纳入222只大盘A股,这些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

  有市场分析人士预测,这一进展短期未必会给中国股市带来大额增量资金,但长期看还是会使国际投资者对中国证券资产的配置增加。根据瑞银估算,如果A股被纳入MSCI,将引发约15亿美元跟踪MSCI指数的被动资金流入。假设主动资金按照指数权重的变化来调整持仓,那么将另有约81亿美元的资金流入A股。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A股纳入MSCI指数,证监会一直是乐见其成,也是欢迎的。中国股票市场,包括整个资本市场沿着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前进是不会改变的。

  观察人士认为,不妨将此次A股纳入MSCI视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与演进,以及国际投资者与中国市场相互适应、更好互动、互利共赢的重要契机和推进器。中国资本市场体量和发展红利无法令人忽视,A股纳入MSCI将利于中国进一步推动金融改革,也会让全球更好分享中国红利。

  相关专题:A股四闯关MSCI终通过

  4、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

  证监会6月28日发布消息,《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办法》并未限制投资者交易自由,而是让合适的投资者购买适当的产品。

  《办法》根据投资者的基本情况、财务状况、投资知识和经验、投资目标、风险偏好等因素,将投资者分为普通投资者和专业投资者两类,目的是要求经营机构根据投资者需求及证券期货产品或服务风险程度的不同,向不同类别的投资者推荐相匹配的产品或服务,并履行差异化的适当性义务。

  根据《办法》的规定,即使是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在经营机构进行必要的风险提示后,如果坚持购买高风险等级的产品,在经过必要承诺和确认程序后,仍然可以遵从其意愿,参与相关的投资活动。

  现有投资者参与证券期货交易是按原有的制度安排进行的,实施新的《办法》将充分考虑这一现实情况,实行区别对待,“新老划断”。

  

  • 相关专题: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将实施让合适的人买适当产品

  5、IPO:加速VS放缓

  2017年上半年,A股IPO市场延续了去年下半年的趋势,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上半年A股IPO达246宗,同比增长303%,但综合考虑A股市场整体规模、承载能力、上市公司质量、投资者风险等多方面因素后,自5月下旬开始,A股IPO核发规模呈现缩小趋势。自5月26日开始,证监会每周核发IPO数量连续6周低于此前每周的10家。

  证监会内部人士透露,IPO应该保持一个合理的节奏,太快太慢都不好。今后,证监会将严把质量关,过会率也在不断下降。

  普华永道、安永等机构预计,下半年IPO增速会有所放缓。

  针对“IPO加速对二级市场造成冲击”的舆论,多家机构及多位经济学家认为二者之间并没有线性逻辑关系。

  相关阅读:普华永道:A股全年IPO将达320-350宗未来TMT企业有望增加

  •     相关阅读:机构报告:今年上半年A股发行稳步“去库存”

  6、退市

  5月17日,深交所公告对*ST新都作出股票终止上市决定,*ST新都成为2017年“退市第一股”。新都退5月24日进入退市整理期,7月6日是该股在A股市场最后一个交易日。

  *ST新都的退市给一些投机资金盲目豪赌ST股恢复上市以及A股壳资源敲响了警钟。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在去年欣泰电气因涉嫌欺诈发行被责令退市后,A股不断“有进有出”,显示出我国资本市场走向成熟。

  自2001年建立退市制度以来,A股总计退市公司仅约90余家,与美国等成熟资本市场6%至8%的年均退市率相比,退市率仍然较低。2014年,证监会出台《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这被业界称为“最强退市制度”。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今年证券市场退市和暂停上市的力度明显加大。

  在不少业界人士看来,在IPO常态化、退市常态化不断推进的背景下,A股市场将形成“有进有出”活水,壳股价值或将大大降低,资本市场配置资源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也将大幅提升。

  在推进退市常态化的过程中,建议进一步完善对投资者的保护。毕竟,上市公司退市,利益受损最严重的可能是持股的投资者。

  相关阅读:退市常态化:卖者有责买者自负

  7、减持新政

  5月27日,证监会发布被称为“史上最严”的《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同时,深沪交易所出台细则,完善减持规定。

  新规针对之前市场中出现的“过桥式减持”、“忽悠式减持”和“辞职式减持”等规避动作加强监管,从信息披露、减持规模等方面作出更严格的限定,并新增特殊股东和“大宗接盘方锁定6个月”等规定。

  相关数据显示,减持新规对于规范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行为效果初步显现,上市公司减持预披露数量创新高,股东减持家数、股数、金额均出现大幅下降。当然,也仍有不少公司顶风违规减持,挑战监管红线。

  从减持新规实施来看,监管主要还停留在书面警示、通报批评、公开谴责、限制交易阶段。“对于违规减持者没有严惩措施,正是减持新规的一大短板,也将导致其威慑力严重打折。”市场人士表示。

  新规满月之际,针对减持的全方位监管进一步落地。6月26日,深交所进一步明确股东存在四类违法违规行为不得减持股份;对于违规减持行为,深交所将视情况采取三大措施。证券交易所、证券登记结算机构将研究在交易结算系统中设置技术控制措施,实现前端控制;对于不能通过技术手段前端控制的政策措施,将加大后端监控管理。对于减持过程中涉嫌虚假信息披露、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更将从严惩处,绝不姑息。

  相关阅读:减持新规满月仍有公司顶风作案莫把监管当儿戏

  8、兜底式增持

  上半年,“兜底式”增持倡议潮在低迷的A股市场悄然兴起。兜底式增持是指A股在持续下跌后,为了表明对自家股票的看好和护盘的决心,上市公司董事长或实控人发出的“赚了是你的,亏了算我的”声音,即本公司员工因增持自家公司股票产生的亏损,予以全额补偿,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

  在A股历史上,大股东“喊话式护盘”并非新鲜事。此前几次市场急跌时,都出现了类似的举动。

  各大公司虽然喊话增持套路高度雷同,但结果“花样百出”,比如员工不买账、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提前埋伏、忽悠接盘等,更有甚者,公告里错写了别的公司名字。

  此外,“兜底增持”效果也不及预期,大多个股至今浮亏。6月以来已有科陆电子、长城动漫等30余家公司开展“兜底式增持”以进行市值管理。以万得保底增持指数中的25只成分股为样本,统计发现除吉艾科技表现高于大盘外,大部分个股从首次增持公告日至今仍为负涨幅,整体低于大盘表现。

  兜底增持倡议背后的真实动机也值得思考。“喊买”的背后,是看好公司的发展?还是欲借助“市场的力量”通过承诺兜底来提振股价?“喊话”式护盘是否存在违规行为?

  针对这一现象,深交所下发了《关于加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向公司员工发出增持倡议书的信息披露的通知》,从严规范“兜底增持”的信批要求。根据通知,公司发布倡议人为员工兜底增持的公告后,应当提交内幕知情人名单,相关主体不得利用兜底增持承诺进行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证券欺诈行为等。

  相关阅读:三问“兜底式增持”:是否有效?违规与否?风险几何?

  9、漂亮50

  上半年股市风格分化明显,以贵州茅台、格力电器为代表的优质大盘股,业绩屡创新高,上证50指数上半年涨幅11.50%,被市场称为“漂亮50”。

  “漂亮50”概念来自美国,指上世纪六十和七十年代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交易的50只备受追捧的大盘股。“漂亮50”的核心是价值投资,成长和业绩是关键。

  本轮“漂亮50”行情可以追溯到2016年中期。经过2015年夏天市场巨震之后,风险偏好下降,外加监管政策挤压市场泡沫,长期资金入场,价值股迎来春天,家电、白酒、中药、汽车等低估值、高分红、业绩稳健的蓝筹股进入连续上涨的通道。

  此后,蓝筹股涨速令市场惊异。统计数据显示,自2016年7月1日到2017年7月1日,格力电器上涨132.24%,福耀玻璃上涨92.25%,美的集团上涨86.74%,中国建筑上涨86.15%,五粮液上涨78.75%,贵州茅台上涨65.13%,中国神华上涨62.07%,海螺水泥上涨60%。

  海通证券表示,A股掀起“漂亮50”行情主要有三点原因:1、经济转型期,消费升级正在进行;2、震荡市,投资者追求更好的估值和业绩匹配度;3、监管层加强管理,引导市场向价值投资回归。

  但经过一番暴涨之后,蓝筹股的估值引发市场担忧。在没有任何明显利空的条件下,蓝筹股近期断然拉开调整序幕,贵州茅台、老板电器、海康威视等前期领涨蓝筹股近期均明显下跌。

  统计数据显示,上证50的整体市盈率为11.03倍,创业板的市盈率为51.78倍,沪深300的市盈率为13.64倍。尽管蓝筹的整体估值水平并不高,但部分龙头个股的市盈率已经突破30倍。“30倍的估值对于价值型投资者来说,基本等于可以接受的上限,尽管我们判断长期来看这些蓝筹股还有空间,但目前还是先降低仓位,已经把蓝筹股从超配降低至标配甚至有点低配的状态。未来等待这些个股的业绩释放后,再加仓不晚。”某机构人士的观点很具有代表性。

  相关阅读:“漂亮50”表明中国企业的历史性时刻到来

  10、炒地图

  今年以来,“炒地图”行情此起彼伏,成为A股市场题材炒作的一条主线。从雄安新区、一带一路、自贸区到粤港澳大湾区,各类概念股不时表现,其中雄安概念股表现最为强劲,其整体性上涨及部分品种连续多个涨停板,并引发河北板块全线大涨,使得“炒地图”的市场行为非常明显。

  统计显示,不计次新股,今年涨幅居前的股票中,绝大多数是“炒地图”行情标的股。其中,雄安概念股创业环保、冀东装备和一带一路概念股西部建设、北新路桥、天山股份,今年涨幅都翻番。

  总体来看,“炒地图”与政策预期密切相关,虽然在阶段市场内或带来短期收益,但从风险角度来看,一旦追高回落也将使投资者亏损增加。如果“炒地图”在一个风险较高的证券市场不时出现,说明市场的成熟度依然较差。从证券投资学的角度看,股票价格围绕价值波动是重要的市场规律。因此,对于题材类的“炒地图”现象,投资者须理性看待。

关键词:A股,十大关键词,IPO,退市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