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北京首家民营银行中关村银行开业 主打科技金融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 2017-07-17 10:40: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16日,中关村银行在京举办开业活动,值得注意的是,中关村银行是北京市首家民营银行,也是全国首家专注服务科技创新的银行。

  据了解,中关村银行注册资本40亿元,其中用友网络(16.270, 0.04, 0.25%)出资11.92亿元,持有29.8%的股权,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碧水源(17.070, -0.23, -1.33%)出资10.8亿元,持有27%股权,位列股东第二位,此外,光线传媒(8.000, -0.13, -1.60%)、东方园林(17.700,-0.75, -4.07%)、东华软件(20.070, -0.63, -3.04%)、华胜天成(8.560, -0.33, -3.71%)、东方雨虹(38.120, -0.08, -0.21%)、梅泰诺(38.700, -2.19, -5.36%)、鼎汉技术(14.250, -0.46,-3.13%)、旋极信息(15.070, -0.47, -3.02%)、恒泰艾普(8.910, -0.60, -6.31%)等中关村上市公司也参与了该行的股权认购。中关村银行的营业地址位于中关村核心区海淀知春路卫通大厦。

  在开业活动上,中关村银行董事长郭洪表示,中关村银行的最大特色是科技金融,根本宗旨是服务“三创”,即创客、创投、创新型企业。中关村银行将使用“平台+用户”模式,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构建基础平台。有业内人士称,中关村银行设立的一大目的就在于解决传统体制下难以破解的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中关村银行应当发挥民营银行的“鲶鱼效应”,尤其要弥补当前银行业在小微金融服务方面的不足,更好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的作用。

  中关村银行所处的中关村示范区,是北京市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主要载体,是全国创新创业最为活跃的地方。对于中关村银行未来的发展前景,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3.740,0.06, 1.63%)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北京中关村银行有着不小的优势,北京是全国高科技的中心城市,高科技产业又集中于中关村,民营银行在这个区域经营,做高精技术企业的金融服务,有“天时地利”的优势。

  公开资料显示,在目前获批的17家民营银行中,以互联网、科技金融等为定位的民营银行有7家,例如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浙江网商银行、四川新网银行定位于互联网银行,福建华通银行定位科技金融,江苏苏宁银行是首家O2O银行、武汉众邦银行的定位是打造国内最大“互联网+供应链金融”银行,吉林亿联银行定位智能网络银行。其中,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和浙江网商银行分别背靠腾讯和蚂蚁金服;而四川新网银行第二大股东银米科技是小米的全资子公司;吉林亿联银行的第二大股东三快科技是美团的子公司;江苏苏宁银行第一大股东是苏宁云商(11.000, -0.20, -1.79%)。

  不过,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则认为,包括中关村银行在内,民营银行还将走过一段摸索期。由于开业时间较短,首批民营银行在差异化道路上,急需业务模式和组织架构的尽快定型。中关村银行的加入,需找准自身定位,与之前的民营银行进行差异化竞争。

  目前,首批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已经开始步入盈利期,资料显示,这5家民营银行的定位同样集中于个人消费者和小微企业,其中前海微众银行、浙江网商银行植入各自股东的互联网基因,探索“无网点”的轻型发展;上海华瑞银行在上海自贸区注册,以差异化“智慧银行”为目标,成为民营银行中惟一的投贷联动试点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天津金城银行立足本地,聚焦于小微企业和个人客户。

关键词:民营银行,北京,首家,科技金融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