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

润物有声
河北省分行以“双基”工程促党建工作科学化纪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史瑞杰 李晓丽 董清 2017-07-18 10:4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致敬员工再创辉煌——河北省分行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活动”引爆了全行员工的热情,47个先进集体和62名先进个人以“受尊重、当主角、做明星”的经典形象实现了工作圈和朋友圈的双刷屏。活动中,全体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郑重重温入党誓词……河北省分行党委积极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全面实施“双基”工程——抓基础、抓基层,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全面从严治党带动全面从严治行,走出了“党建引领、价值创造、转型发展、创新驱动、合规保障”的特色之路。

  抓基础,筑牢党建根基

  “载体多内容好,这下我们可知道怎么学、学什么了!”“原来印象中枯燥的理论学习,一下子变得接地气了”,邢台分行人力资源部党支部书记田育新由衷地说。一些基层党员还表示,“每参加一次支部生活就收获一分,每学习一次就提高一层”。

  党建工作的重点在基础、难点在基层,河北省分行从“三会一课”制度化规范化着手,通过推送学习资料、发放工作指引、现场检查、组织示范观摩等形式,引导基层党支部落实基本制度。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真正在基层严起来、挺起来、实起来,为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起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分行坚持“三严”,强化党建责任。他们严格指导,分行党委专题研究分析党建工作,针对党建基础薄弱环节,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思路,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提出“党建引领、价值创造、转型发展、创新驱动、合规保障”20字工作方针,组织实施红色堡垒、红色服务等十项“红色计划”,努力使党建工作达到有计划、有组织、有人做、有经费、有场地、有载体、有声音、有成效的“八有”目标。严肃检查,通过巡视督查、常态督查、专项集中检查、随机抽查相结合,检查评比结果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责任考核,督促履职尽责。严厉问责,将党建工作组织不力、推动不实的认定为不适宜担任现职的情形,给予职务调整,以严肃问责追究倒逼责任落实。

  分行落实“三定”,强化制度建设。从制度层面建立健全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引领基层党建全面过硬、全面提高。定职责,修订完善河北省分行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清晰明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党建工作先经联席会议议定后才提交党委会,增强工作合力。定标准,建立《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工作清单》,分类明确不同执行主体的48项基础工作,细化118条落实要求,做到全面从严治党过程全覆盖。定规范,先后制定基层党支部工作细则、严格“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支部活动阵地建设和党建形象标识等制度,建立起了一套适于基层党组织操作的工作规范。

  分行明确“三抓”,强化党建管理。抓从严管理干部,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印发规定规范明确了16种领导人员“下”的方式、情形、依据和程序。抓作风建设,省分行行级领导开展“五个一”活动,每个行领导至少对口一个省级政府部门、一个市级政府部门、一个区政府和一个区政府主办支行,牵头实现一项重点突破。行领导带头参加支行晨会、走访政府部门、帮助支行营销重要客户,以实际行动推动作风转变。分行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充分发挥巡视监督、信访监督、群众监督的作用,教育党员干部严守廉洁自律底线。他们抓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推出“关爱基层员工”10件实事,切实解决基层员工工作环境、绩效分配等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分行党委在全省推进的同一区域员工“就近上班”,切实帮助网点员工解决上班路途较远的难题,为员工接送子女上下学、照看老人等提供方便,被员工称为“暖人心”的服务和政策。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与每名党员谈心1次,同时做到“五必谈”“三必访”,既讲道理、又办实事,将严的要求和组织关心贯穿日常经营管理全过程。

  抓基层,激发阵地活力

  建党96周年前夕,“河北分行党员e家”党建公众微信号正式启用。无论是两学一做、党建动态还是党务指南等子栏目,还是七一专辑、先进典型等小专题,都很接地气地让全行党员感觉很“投脾气”。分行坚持创新教育方式,注重运用“互联网+”和创新思维提升学习教育品质,有效拓展党建活动阵。他们创建设计风格多样的《燕赵建行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园地》、《党苑》等电子专刊,组建“两学一做”微信群,定期举办“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成果展示”,基层党组织踊跃投稿,充分运用美篇、初页等新媒体形式进行经验共享,全力打造了“线上+线下”互动、实体与网络并行的党建活动阵地。围绕合规操作、严防风险,组建精英巡讲团,深入全行开展合规党课巡讲,“流动课堂”受众达万余人。“榜样说”是分行创新党课教育的一种重要载体,基层党支部利用晨会或夕会开展“微党课”,邀请身边的优秀党员走上讲台,讲述营销故事、交流学习感悟,认真的“说者”、仔细的听者,实现了学习教育由“定点灌输”向“互动交流”的转变。

  分行始终坚持支部建设过硬,每季度编写《“三会一课”工作指引》发送全行,让基层党支部知晓“规定动作”、抓好“自选动作”,切实解决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规范、不到位问题。适应转型发展需要,他们对全行基层党组织进行集中优化调整,在分行业务三大委员会同步设立党组织,加大条线党建力量。他们积极落实“支部建在网点上”的要求,注重向基层营业网点调配党员,建立364个基层党支部活动阵地,让每位党员都有一个温馨的“家”。“选育”并举,高标准高质量选好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近两年分行集中轮训党支部负责人1300余人次,着力提升党支部书记的党性意识。

  分行坚持搭建有效载体,引导立足岗位作贡献。倡导党员“戴党徽、亮身份、作表率”,在全行服务窗口等重要工作岗位创建1198个党员示范岗、建立991个党员责任区,组织开展“党员在行动”“榜样.力量”“亮业绩、比贡献岗位评比”“党员志愿服务”“大堂经理岗位体验”“效能风暴”“党建向客户延伸”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唱响“我是党员我带头”,引导党员在本职岗位上攻坚克难。

  当前,省分行本部27个党(总)支部在营业部城区基层网点党支部全覆盖建立了78个联系点,以“党建结对、转型同行”为主题,如火如荼地组织开展“三深入”活动。看,省分行本部机关的党员一个个走出办公大楼,深入基层网点、深入市场客户、深入党员群众,他们正热情饱满地通过联学联做、帮扶指导、上下协同,助力解决基层在党的建设、市场拓展和经营管理中遇到的困难和难题……

  抓引领,汇聚党建力量

  河北省分行通过举办党员风采故事会等形式,收集党员优秀事迹报道近百篇,大力表彰“两优一先”,以榜样引领,汇聚党建力量。分行举办“我学习我践行—党纪行规知识竞赛”,组织基层党建成果巡展12场,强力营造了全行上下“重党建、抓党建、强党建”的良好氛围。

  以服务转型发展为主线,分行大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多渠道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服务“三农”经济发展,强化金融创新,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他们选派107名干部组成47个扶贫组进行驻点帮扶,加大对支农、涉农及贫困县域项目的跟踪服务,打通金融扶贫“最后一公里”,目前分行助农点数量达到13000多个,实现了机构县域全覆盖。

  在党建工作强有力的引领和带动下,分行市场竞争力和价值创造力稳步提升,转型发展迸发出新的活力。今年前五个月,分行实现中间业务净收入、账面利润均居同业第1,资产质量,继续保持同业最优。在河北日报近日组织的“直通3.15金融服务最佳机构公众推选活动”中,荣获“最具核心竞争力银行”“金融服务最佳银行”“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最佳银行”三项大奖。党建的“红色引擎”作用的发挥,正在为分行各项事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

关键词:建行河北分行,“双基”工程,党建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