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财经头条

上半年河北省生产总值16404.9亿元 同比增长6.8%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秀娟 2017-07-28 10:15: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张秀娟摄

  长城网7月27日讯(记者张秀娟)从7月27日下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省统计局与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联合举行的2017年上半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半年河北省实现生产总值16404.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6.8%,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同比加快0.2个百分点。

  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态势。主要特征表现为整体经济回升向好,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动能转换成效明显,质量效益持续提高。

  “整体经济回升向好,增长的稳定性明显增强,达到2014年以来最高水平,经济增长率已连续9个季度保持在6.5%—6.8%之间,这种回升向好是有支撑的。”河北省统计局副巡视员、新闻发言人田艳分析说,从产业看主要是服务业支撑,今年以来,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在三次产业中贡献最大。从就业和物价形势看保持稳定,上半年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3%,控制在4.5%的预期目标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势温和,除了1月份有春节因素外,其它各月累计涨幅在1.2%—1.5%之间。

  “上半年,全部工业用电量增长4.7%,同比加快6.5个百分点;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长16.6%,同比提高15.5个百分点,公路货物周转量增长8.2%,为2016年以来最高增速。从先行指标看也表现出回升向好的态势。”田艳表示。

  上半年,河北省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进的力度持续加大。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明显。去产能力度进一步加大,上半年钢铁去产能实现“双过千”,压减退出炼钢产能1572万吨、炼铁1408万吨。结构加快调整优化。服务业比重进一步提高,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41.7%,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特别是现代服务业保持了较快发展势头,占全省服务业的比重在55%以上。装备制造业第一支柱地位进一步巩固,装备制造业可比价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27.1%,比钢铁工业高2.3个百分点。钢铁工业在去产能的同时,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上半年,热轧薄板产量增长24.5%,厚钢板产量增长18.4%,轻轨用钢材产量增长6.1%。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持续下降,上半年同比降幅比一季度又扩大0.5个百分点,超过年度节能目标2.2个百分点。

  动能转换成效明显,新动能加快成长。新产业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4.4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进一步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增速快于传统产业。新业态快速增长,比如电子商务、网上购物、快递业、共享经济快速发展,上半年,全省快递业务量增长35.1%,快递业务收入增长35.2%。新的市场主体快速成长。上半年,商事制度改革红利持续释放,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46.89万户,平均每天新增2591户。截至6月底,全省市场主体总量达到427.02万户;同比增长19.17%,增势强劲。

  反映宏观经济运行质量的财政收入也保持了较快增长,上半年全部财政收入增长17.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5%。居民收入增速快于经济增长,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比GDP增速高0.7个百分点。全省城镇新增就业、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同比继续增加,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1.8%、61.4%和63.8%。

关键词:河北,生产总值,同比增长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