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保险专区 >> 保险新闻

保监会紧盯激进保险机构 个别险企现金流亮黄灯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2017-08-08 11:02: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防风险、严监管”是今年保险监管工作的主基调。目前保险业风险总体可控,但一些重点领域、重点公司的风险正在逐步显现,保监会正紧盯亮起现金流“黄灯”的少数激进保险机构。

  如何在短时间内化解现金流风险?上海证券报记者从业内了解到,这些险企短期主要靠“瘦身”来解近渴,即对一些与自身负债并不匹配或与自身主营业务协同效应不强,但属于优质资产的项目进行转让变现。不过,若想彻底解除现金流隐忧,回归保险本源才是正道。

  短期现金流告负个别险企流动性承压

  除一年一度的财报外,市场又多了一面可以多角度透视险企经营能力的镜子——偿付能力报告。近期各保险公司2017年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陆续出炉,部分中小险企的短期甚至中期流动性压力由此暴露无遗。

  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在已披露2017年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的保险公司中,已有多家激进险企存在净现金流流出的情况,且多为人身险公司。而据多家险企内部预测,在分三个情景对未来三年内现金流情况进行预测后,不排除未来几个季度内出现“净现金流为负”的状况。

  时点性现金流告负,意味着这些险企中短期的流动性面临压力,但并不意味着偿债能力一定就亮起了红灯,关键是需剖析净现金流为负的具体原因。“保险公司的净现金指标一般由三个细分指标构成:业务现金流、资产现金流、筹资现金流。如果业务现金流告负,那意味着这家险企的主营业务已显疲态,保费收入减少或退保支出增加,业务结构同时面临调整的压力;筹资现金流,则代表着时点性的融资能力。”有保险公司财务负责人告诉记者。

  相较而言,对险企阶段性、周期性资产现金流的认知,市场往往会出现片面解读。上述负责人分析说:“如果资产现金流是正的,一方面可能是这家险企恰好在此时点收回投资资产,因此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在"资产荒"下没有找到合适的投资出口。如果资产现金流是负的,一方面可能是因为险企在此时间节点恰好将资产都配置出去了,而如果资产现金流持续多季度、多年告负,则折射出这家险企可能存在"短钱长投"的资产与负债错配现象,在流动性管理上面临压力。”

  “不过,由于目前各险企披露的偿付能力报告都只是摘要,未披露净现金流的具体构成,所以很难判断各家的具体偿债能力。”上述负责人分析称,如果只是资产现金流告负,险企可通过资产变现等手段,来缓解短期的流动性压力。如果是业务现金流大幅流出而导致的净现金流为负,且情况持续,那么这家险企就将面临偿债危机。

  “瘦身”化解风险转让变现优质资产

  伴随着以风险为导向的“偿二代”新监管体系的实施,过去业务结构失衡、以资产驱动负债的中小激进险企,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流动性短缺压力。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人身险公司退保率达5.03%,较去年同期增加1.17个百分点。截至今年6月末,有20多家人身险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负值。

  “当前行业整体风险可控,但少数激进险企在现金流出高位运行、现金流入出现下滑、资产不能及时变现等因素影响下,流动性风险隐患突出。”业内资深人士分析认为,这些险企流动性风险加大,多为自身发展失衡的结果。比如前期大量销售中短存续期险种,如今规模保费出现负增长,当期出现流动性缺口;还有极少数产险公司受非寿险投资型产品停售政策的影响,流动性将面临承压;还有资产负债严重错配、投资不当、定价不足以及大灾风险准备不足等各种风险,相互交织叠加,加剧了流动性风险。

  现金流之于企业,就像血液之于人体,只有血液充足且流动顺畅,人体才会健康。部分险企如何扭转现金流困局,已是迫在眉睫需解决的课题。

  “短期来看,要通过"瘦身"来化解个别激进险企的现金流风险。”有保险公司投资负责人支招称。比如,一些激进险企在二级市场持有很多优质资产,且与自身主营业务协同效应不强,可以通过大宗交易进行转让变现,既能减轻资产端压力,缓解现金流“饥渴”症状,又不会造成资本市场剧烈波动;也有一些险企买了很多优质资产,但和自身负债不匹配,有优质资产就要通过“瘦身”来解决流动性风险。

  记者注意到,富德生命人寿就在其2017年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称,未来改善流动性风险的应对措施主要是:持续对资产进行优化,盘活存量资产,在现金流存在严重缺口等特殊情况下,可以提前退出非战略性持有的项目,以满足公司现金流需求,确保公司的流动性。

  在“偿二代”新监管体系下,增资已非解决现金流问题的“万能药”,资产负债管理能力才是决胜的关键。多位保险公司财务负责人道出了其中原委,与“偿一代”时代有所不同,在“偿二代”下,增资对防范流动性风险、对偿付能力充足率的改善作用,已经没有像“偿一代”时那么明显,优化资产配置、调整保费结构的作用可能会更大。

关键词:保监会,个别险企,现金,流亮黄灯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