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货币基金规模再创新高 月内清盘基金多达11只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作者: 2017-08-27 07:12: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古语有云:凡天下事,不患寡而患不均。余额宝规模突破1.4万亿元再度将其推向风口浪尖,而货币基金规模激增也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

  本周,货币基金管理规模再创新高。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日前公布了7月份公募基金市场数据,7月份,我国公募基金规模达到10.68万亿元,增幅为6%,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其中货币基金单月劲增7500亿,增幅高达14.72%,总管理规模达5.86万亿,同样再创历史新高。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作为互联网货币基金的代表,天弘余额宝二季度末规模超1.4万亿元,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同时也催生了集中度风险过高的问题,有金融业内人士开始担忧其一旦发生风险是否可能会对金融体系产生影响。

  今年来,天弘基金也对天弘余额宝连续踩下“刹车”。今年5月27日,天弘基金将个人持有余额宝的最高额度由100万元下调至25万元,8月14日起,天弘基金又将个人持有余额宝的最高额度调整为10万元,持有达到或超过10万元余额宝,将无法转入更多资金。

  不仅如此,业内还流传着余额宝将被分拆的说法。

  6月14日,蚂蚁金服旗下一站式理财平台“蚂蚁聚宝”宣布升级为“蚂蚁财富”,业内期盼已久的“财富号”正式上线。目前超过30只货币基金产品可在蚂蚁聚宝上申购,同时可通过支付宝为其他货币基金导流等,未来或许能将破解天虹余额宝“一家独大”的局面。

  “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这厢余额宝正在计划“瘦身”,也有迷你基金正在进行清盘,其中也包括货币基金。

  日前,方正富邦鑫利宝货币基金发布公告称,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经基金经理管理人与基金托管人协商一致,提议终止基金合同。这只成立仅仅半年的货币基金进入清盘环节,成为近两年来首只清盘的货币基金。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方正富邦鑫利宝货币基金清盘与该公司管理不善有关,4月,方正富邦因基金投资运作、基金销售、风控合规等环节存在多项业务违规被证监会责令整改,暂停受理其公募基金产品注册申请12个月。同时,方正富邦多名高管都被证监会出示了警示函,随后方正富邦基金总经理、督察长、董事长等多名高管先后离任。该基金在成立之后两个月遭遇大额净赎回,规模仅余600万元,与搞公司受罚、管理层变动不无关系。

  另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截至8月22日,本月清盘的公募基金产品多达11只,其中不乏国泰、建信、海富通等大中型基金公司,部分公告将清盘的基金产品成立刚刚三个月。

  从最近几个月的情况看,基金清盘情况呈现加速状态。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数据显示,2014年到2016年,每年清盘数量分别为4只、30只、18只,但今年上半年已有18只基金清盘。下半年以来,进入清算程序或已清盘的基金数量已经高达20只。

  从第一家公募基金公司成立至今已过去19个年头,一些不再符合潮流的基金产品正在被淘汰,本周最后一只封基退市,也正式宣告了该产品的消亡。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市场上最后一只封闭式基金——基金银丰近日退市,传统封闭式基金正式退出历史舞台。而我国公募基金最早发现的两只基金均为封闭式基金,公募基金行业将满“弱冠”,封基也走完了一个轮回。

  不过,公募基金从来都是金融行业创新的“急先锋”,产品受限或退市不能阻挡进击的公募基金,未来会有更多更具生命力的基金产品面世,而即将发行FOF基金或许就是其中的“王牌”。

关键词:货币基金,规模,创新高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