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银行理财收益小幅走高 美元理财收益呈上涨趋势

来源: 腾讯财经 作者: 2017-08-28 09:00: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周银行理财市场概况

  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本周(8月18日-8月24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2516款,较上周减少了31款,近期保持在一个相对较高的水平;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41%,较上周小幅上升0.03个百分点,过去两个月收益波动很小;平均期限为5.3个月,比上周增长了0.1个月。

  一、3-6个月理财产品收益涨幅较大

  从不同期限理财产品来看,本周3个月以内理财产品875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3%,较上周增长了0.02个百分点;3-6个月理财产品775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0%,较上周增长了0.07个百分点;6-12个月理财产品788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8%,较上周下降了0.01个百分点;12个月以上理财产品58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71%,较上周增长了0.04个百分点。

  除了6-12月理财产品收益略有下降之外,其它期限产品收益均较上周上涨,其中3-6个月理财产品收益涨幅最大,而且近期收益率一直高于6-12个月理财产品,流动性也要更强,所以这种3-6个月中短期理财产品最受投资者欢迎。

  二、非保本收益优势仍然较大

  从不同收益类型理财产品来看,本周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186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81%,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582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84%,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1648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69%,各种类型理财产品收益率均有所上升。

  近期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一直在4.4%附近,有些投资者就反应实际接触的收益要高很多。其实目前理财市场上大多数都是非保本理财产品,占比能达到70%左右,而此类产品的收益率要比保本理财产品高出不少,近期在4.7%左右,大家了解到的其实是这个收益水平。

  三、美元理财收益走高

  从不同币种理财产品来看,本周人民币理财产品2475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6%,美元理财产品36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1.89%,澳元理财产品3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1.77%,英镑理财产品2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0.50%。

  虽然今年以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下降了不少,但是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却呈上升趋势,由1.7%-1.8%升至1.9%左右,可见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与汇率波动关系不大,主要还是参照货币所在国的利率水平。

  四、收益6%以上均为结构性理财

  从不同收益区间来看,本周预期收益率在3%(含3%)以内的理财产品139款,预期收益率在3%-4%(含4%)之间的理财产品421款,预期收益率在4%-5%(含5%)之间的理财产品1507款,预期收益率在5%-6%(含6%)之间的理财产品360款,预期收益率在6%以上的理财产品17款。

  预期收益率在6%以上的17款理财产品均为结构性理财产品,其中交通银行8款,中国银行3款,农业银行3款,中信银行2款,星展银行1款。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外资银行的结构性理财发行比例都比较高。

  五、股份制银行理财收益最高

  从不同类型银行来看,本周股份制银行理财产品422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64%,城商行理财产品810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9%,国有银行理财产品453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4%,农商行理财产品707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6%,邮储银行理财产品42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96%,外资银行理财产品66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2.74%。

  近一个月股份制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基本都排名第一,超过了之前收益一直比较高的城商行,但这并不意味着股份制银行的理财收益真的提高了。融360理财分析师认为股份制银行平均收益之所以这么高,是因为发行的结构性理财、私银及高净值客户理财、风险等级较高的理财产品比例较大有关,而且近期比例有上升趋势。

  六、中信银行理财收益再登榜首

  融360对周发行量在5款以上的银行进行收益排名,数据显示,中信银行以5.64%的平均收益再登榜首。近期中信银行的理财产品平均收益一直都非常高,我们来看看该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到底是什么样的。

  本周中信银行共发行了17款理财产品,其中9款产品披露了预期收益率,这里面有2款结构性理财产品,预期最高收益率均在7.5%以上,5款风险等级为3级的理财产品,2款新客户专属理财产品,也就是说针对于老客户的普通理财产品没有一款,可见高收益均带有“水分”。

  本周平均收益率超过5%的银行有6家,分别为中信银行、交通银行、浙商银行、成都农商行、宁波银行、唐山银行,较上周减少了5家。

  收益排名前20的银行中,有12家城商行、4家农商行、3家股份行、1家国有行。

  结语

  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由净投放转为净回笼,资金面有所偏紧,各期限shibor利率全线走高。此外,8月24日央行开展800亿元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操作,中标利率4.51%(上调),利率创两年半新高,市场利率水平仍处高位。下周银行理财收益率有可能继续小幅走高,但涨幅不会太大。

关键词:银行理财,小幅走高,美元理财,上涨趋势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