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保险专区 >> 保险新闻 >>

新华保险上半年新业务价值增长28.8% 获证金及社保基金增持

来源: 第一财经 作者: 2017-09-04 15:50: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正在经历转型期的新华保险(601336.SH;01336.HK)今日晚间公布了2017年半年报。报告数据显示,尽管新华保险的净利润及保费收入有所下降,但同时业务结构持续优化,价值实现增长。报告期间,获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证金公司”)及社保基金多个组合增持。

  半年报数据显示,新华保险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37亿元,同比减少2.9%,其中由于准备金假设变动减少税前利润19.94亿元。而其保费收入则同比降幅13.8%,但降幅较今年前几月呈进一步收窄的态势。

  长江证券表示,新华保险保费负增长的原因主要是保费结构转型,银行渠道趸交保费大幅下降导致。而新华保险对净利润下降的解释原因之一也是公司产品结构调整。

  据了解,在转型战略下,新华保险2017年在年度计划中取消了趸交业务,聚焦期交业务发展,保费结构和业务价值得到改善。

  财务数据显示,新华保险上半年共实现首年期交保费166.54亿元,同比增长22.6%,占首年保费的比例达到87.2%,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49.1个百分点;其中十年期及以上期交保费108.27亿元,规模创近年来新高,同比增长41.0%,占首年保费的比例达到56.7%,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35.2个百分点。

  在业务结构改善的同时,业务价值随之提升。数据显示,新华保险上半年新业务价值实现71.53亿元,同比增长28.8%;内含价值为1420.89亿元,同比增长9.8%。

  同时,2017年上半年,其个人寿险业务13个月继续率为89.2%,较上年同期提升1.3个百分点;25个月继续率为82.3%,较上年同期提升3.9个百分点。退保金为221.19亿元,同比下降17.5%,退保率同比减少0.8个百分点,为3.7%。

  上半年数据显示,新华保险正在加大力度进行个险渠道的产能提升。截至2017年6月30日,新华保险个险渠道规模人力33.3万人,较上年同期净增5.2万人,与去年末人力基本持平,但月均举绩人力16.7万人,同比增长7.3%;月均人均综合产能7032元,同比增长2.8%。

  中报同时显示,2017年上半年新华保险实现总投资收益160.11亿元,年化总投资收益率和净投资收益率均为4.9%,总资产达7053.20亿元,较2016年年末增长0.9%。

  值得注意的是,新华保险的股东名单信息显示,进入前十大股东的证金公司和全国社保基金的三个组合均在今年上半年对新华保险进行了增持。其中,证金公司增持了1343.84万股,目前持股比例为3.36%;社保基金三个组合则属于新增股东,共计增持4217.56万股,持股比例在0.34%到0.53%之间。

  Wind资讯显示,新华保险A股从年初至今已上涨40.61%,H股则上涨了35.66%。

  据了解,新华保险董事长兼CEO万峰在日前于新华保险内部召开的上半年经营分析会议上表示,从外部市场环境来看,从严监管成为行业常态,转型发展成为行业趋势,竞争领域将更加趋于集中,寿险行业的竞争格局也将发生变化。从公司内部情况看,新华保险的转型发展已初见成效,但转型基础尚待加强。

  万峰要求,根据公司“十三五”规划,新华保险要在2017年年底基本完成转型任务,从2018年开始进入发展期,形成新的发展态势。

关键词:新华保险,新业务,价值增长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