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多措并举化解区域信贷风险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2017-09-07 09:39: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上半年,银行盈利能力回升,资产质量总体好转,但部分区域贷款风险仍呈上升趋势,需要引起重视。

  在上市银行半年报公布的不良贷款分布中,长三角地区和珠三角地区的规模有所下降,但东北地区和环渤海地区的不良贷款率仍在上升。工行、建行、农行、邮储银行、招行、光大、中信、民生8大上市银行在东北地区不良贷款均呈现上升态势。

  东北地区不良贷款率上升,一方面与当地传统产业占主导,新兴产业发展慢有关,受制于产业结构失衡、人才流失严重等诸多因素,东北经济发展出现暂时困难,在化解产能过剩、“僵尸企业”出清的过程中,不良率高企是客观现象;另一方面也受制于当地经济市场化发展程度较低,银行业在经营自主性上受到较多因素干扰,贷款审批过程有所疏漏。

  化解重点区域贷款风险需要多措并举。一要加大重点区域的拨备力度,实现信贷风险全覆盖;二要在维护银行合法利益的前提下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通过现金清收、债务重组、资产证券化等多种方式化解不良贷款;三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摒弃“借新还旧、贷款续命”的旧模式,落实差别化信贷政策,加速重点地区过剩产能、“僵尸企业”出清。

关键词:上市银行,化解,信贷风险

责任编辑:李晓爽